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22-08-29 10:00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字号:【

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周 振 宇

2022年8月2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刚才,我们一起参加了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接下来,我们继续开会,主要目的是迅速贯彻落实国、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和毛伟明省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面,我强调五点意见。

一、聚焦便民利民,大力提升服务效能。要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实际感受为评判标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一是行政审批要再提速。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抓紧下放,不能取消、暂时下放不了的,要加强制度创新,推进审批流程再造。要大力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大幅缩减审批时间。二是政务服务要再提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改革,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持续提升“一门式”集成服务水平,推动更多事项“一门办、就近办、掌上办”。三是数据赋能要再加强。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抓好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推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与数据要素深度融合,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

二、聚焦一流目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近年来,国务院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的重要举措,长期抓、抓长期,今年已经是连续10年第10次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今年4月,毛伟明省长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提出了“十个坚决”要求,第一条就是“坚决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指标,逐项分析、逐项改进、持续提升。”刚才,李克强总理、毛伟明省长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对此,我们要以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扎实做好今年国、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照评价指标体系,拿出过硬措施,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聚焦纾困解难,大力稳定经济增长。当前,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下阶段,要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助企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动能结合起来,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一要以政策落地激活力。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并向地方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国务院大督查组也已经来常。对此,我们要在继续向上争取政策红利的同时,对前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评估,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扩大“免申即享”“直给直兑”范围,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快享。凡是目前还没有兑现的要抓紧兑现,不能只承诺不履行,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关于争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项目工作,市委、市政府很早就进行了部署,但现在第一批已经结束,我们在对接政策、落实政策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二要以“放管服”改革增动能。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恢复回升。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平台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做大开放型经济总量。三要以纾困解难稳增长。要常态化开展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持续在线的状态帮助企业解决用钱、用能、用地、用人等突出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稳定发展。

四、聚焦市场关切,大力促进招大培强。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要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培育和招大培强营造一个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要做到公平公开。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及时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良性竞争。二要做到规范有序。大力推行“三次告知”等柔性执法,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当前,国务院大督查正在进行中,新闻媒体相继报道江苏泰州兴化科长“吃拿卡要”、陕西榆林“卖5斤芹菜被市场监管部门罚6.6万元”等案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敏感,举一反三,抓好类似问题的排查整改。三要做到亲商重商。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人人都是招商大使、个个代表常德形象”,在全市上下营造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五、聚焦作风改进,大力推动工作落地。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认识抓改革、优环境的重要性,坚持主动抓、带头抓、靠前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动落实。二要强化问题整治。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抓问题整治,对工作作风不实、任务落实不力的,决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对于破坏营商环境、损害常德形象、影响经济发展的人和事,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震慑一片的目的。三要强化督导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办要对“放管服”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