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02-21 09:08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2021年,市政府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当好市政府“坚强前哨、高效中枢、巩固后院”首善机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先后获得国家层面表彰荣誉3项、省级层面表彰荣誉7项、市级层面表彰荣誉10多项。

一、坚持绝对忠诚,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有新高度。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巡察反馈交办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强力整改,确保长效。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精心组织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学习,切实为民解难,取得良好成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多次对市政府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三是经常警示提醒。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共开展“两同时”谈话900余人次。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抓好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强化清廉自觉,有效构筑清廉防线。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对5家归口管理单位的工作及时进行指导,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在学习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二、坚持担当作为,在推动真抓实干上有新气象。一是形成抓落实的制度框架。牵头起草出台了《关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更好履行监督职能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的意见》《关于全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常德市政府系统加强政策管理推动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常德市建立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基本搭建了全市政府系统抓落实的制度框架,为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打造抓落实的工作平台。创新开发了常德政策服务平台,协调解决“政策一键查”“政策计算器”等平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各区县市、市直单位开展政策培训情况的调度督导,提升政策落实能力,2021年入库国、省、市各项政策3339条。三是完成抓落实的具体任务。加大工作督查督办和抓落实的力度,突出实效,把握关键,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走样、工作落实不打折。全年梳理上级领导重要指示278条,办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事项6批9件,呈报省领导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落实情况26篇,办理市长批示件419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49次,比上年度多5次。获评全省政府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单位。

三、坚持统筹协调,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一是办细会议活动。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对领导参加的会议、活动始终坚持靠前服务,提前制定方案、提前实地调查、提前应急预演、全程跟踪服务,不断提高会议活动的组织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了伟明省长等领导来常调研、市政府全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工作,得到各方肯定和好评。二是办实建议提案。通过精准交办、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2021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省代表建议5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代表建议217件,市政协提案277件,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三是办好民生实事。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纳入市政府综合大督查内容,完善考核办法,加强过程管理,做到既督进度、又督质量,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20件29项指标和市重点民生实事11件15项指标均全部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获评全省优秀等次。

四、坚持优质高效,在当好参谋助手上有新成效。一是强化文件审核办理。严格按规范程序和相关要求处理各类文件,坚决落实“限时办理、超时默许”要求,公文流转速度加快。2021年审核各类公文800余份,印发600余份,发文数量较2020年继续减少。二是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全年有150余条信息被国办、省办采用,《常德以“四新”为目标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最优营商环境》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特刊)》印发,政务信息工作排名全省第二,获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强化公共资源监管。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在全省率先上线市房建和市政总承包电子交易范本,正式运行“不见面开标系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不见面开标,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四是强化内部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程序,强化资金管理,提升使用质效。完成了大科室改革、机关院落提质改造等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继续抓好公务用车、办公室卫生及院落绿化美化工作,创造了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五、坚持创先争优,在奋力走在前列上有新担当。落实市委、市政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大力创先争优,在全市政府系统争做示范、当好表率。一是一批工作获得国家表彰。获评为全国节约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优良等次,“获得信贷”和“执行合同”两项指标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成为全国最佳改革示范引领案例。二是一批工作形成经验特色。牵头创新设立金融超市的经验做法被《湖南日报》等媒体推介,并作为典型经验被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伟明省长肯定性批示。12345热线探索建立“一号对外、集中受理、转派交办、各方联动、及时回访”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制度、面对面督办制度等落实机制,市长热线被评为全省优秀市州热线(排名第一),市政府办获评全省红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三是一批工作成为全市样板。2个支部获评常德市“五化”示范支部,1个支部获得市直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融入乡村振兴》被评为市直单位“党建业务融合”十佳优秀案例。获评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