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水利局解读《常德市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管理规定》

2022-07-08 09:17 来源:常德市水利局
字号:【

一、出台背景

(一)常德市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湖南四水有沅、澧两水流经全市,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河长5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432条。河道内砂石资源相对丰富,随着经济社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砂石资源需求不断加大,加之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完善,近年来,砂石供需矛盾愈发突出,河道采砂管理任务日益繁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管理事务的难点。

(二)我市的河道采砂整治工作从2011年3月正式启动,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2011年至2017年为我市第一轮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阶段,主要是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出让河道砂石开采权;从2018年起我市进入第二轮河道采砂管理,主要是实行政府统一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2021年3月1日,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为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供水、通航、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目前我市存在以河道整治、航道整治、清淤疏浚等名义行采砂之实的问题,导致砂石资源流失,且影响了砂石市场经营秩序。近两年中央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关于河道整治、航道整治、清淤疏浚等系列指导意见。为加强我市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南省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管理规定

二、主要内容

一是界定了河道整治、航道整治、清淤疏浚等行为纳入河道采砂管理的范畴,其产生的砂石由政府统一处置,不得由企业或个人自行销售。

二是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

三是明确了河道采砂的审批条件。规划内采区的河道采砂须编制年度采砂实施方案,报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河道整治、航道整治和清淤疏浚及其他涉砂活动产生的砂石由县级人民政府编制疏浚砂石综合利用方案,经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四是明确了运输船舶装运河道砂石应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和签单发航凭证。规划内采区的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由省水利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印制;河道整治、航道整治和清淤疏浚产生的砂石采运管理单由市水利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统一印制。

五是明确了对采砂工程船舶的监督管理。为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暂停新增采砂船舶注册。各地采区要合理消化当地产能,依法依规安排采砂工程船舶作业。

六是河道砂石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应依法收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