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2-05-25 11:21 来源:建议提案办理科
字号:【

省文旅厅:

邓**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洞庭湖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常德市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以保护洞庭湖生态资源为本,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要,深刻把握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修复。落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巩固提升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成果,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落实全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科学有序推进洞庭湖区域湿地修复,修复湿地超1.5万公顷。大力建设国际湿地城市,构筑更多自然景观、滨水绿带,打造绿色名片。

二是大力完善水运航道建设。开展澧水航道石门段整治、澧县河湖水网连通、汉寿县沧浪水系河湖连通、津市澧资—淞虎航道整治、安乡孟家洲河综合整治、西洞庭管理区河湖渠连通等工程,实施泵站和水闸设施配套、湖泊哑河整治、渠道兴建整修等工程,加快航道疏浚,构建高效便捷的水上通道。

三是扎实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联席会议,“四市一区”联合开展政策专题研究,高位推动问题解决。2021年5月,成立了“洞庭湖生态旅游联盟”,推动区域资源共建共享,积极联合打造“八百里洞庭游”。2020年,常德争取下达补助资金1090万元,2021年,争取下达补助资金1950万元。

为加快打造洞庭湖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好洞庭湖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区域协作。支持成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构和领导小组。切实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制度,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解决重大问题,协调工作矛盾。促进与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校等主体的交流合作,形成产品营销、品牌战略、产业链构建等联盟,实现资源优组和区域互促。

二是加强资金争取。推动洞庭湖文旅产业发展对接国家产业布局,积极发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带动效应,抢抓政策红利,在涉及旅游交通、旅游标识系统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争取奖补倾斜。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在继续搞好全市文旅项目服务推进工作基础之上,加强洞庭湖资源禀赋、洞庭湖水文化特色挖掘,着力打造水上运动、休闲康养体验性项目。推进西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研学拓展基地,岩汪湖特色民居“洞庭渔村”湿地风情街,西洞庭湖湿地休闲养生小镇等项目落地与建设,协助做好水上旅游航线配套服务设施规划。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