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2-05-25 11:16 来源:建议提案办理科
字号:【

省文旅厅:

余**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汤家岗遗址文物保护和利用开发力度促进文旅融合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安乡县汤家岗遗址距今7000余年,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安乡县将汤家岗村纳入了“一镇五村”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确定项目同步上报、同步实施,对黄山头景区、汤家岗遗址等,逐步优化旅游服务设施,推动汤家岗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及旅游全域化发展。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在汤家岗遗址的开发利用方面,重点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周围景点融合发展。投资1800万元改善汤家岗村、黄山头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投资318万元对汤家岗遗址南区、北区和西二区等三座保护棚进行改造加固;通过“一镇五村”项目带动黄安公路沿线旅游景点的连点成线,促进汤家岗遗址周边环境提质。此外,还利用安乡县文物资源进行招商引资,打响安乡特色文化文物旅游品牌,充分提高了汤家岗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在汤家岗遗址的产业模式和发展层次方面,加强产业扶持,坚持以节会促旅游。依托仙桃荷花节、安乡龙虾节、安乡油菜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汤家岗文化,对汤家岗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整体包装、精心设计,树立汤家岗遗址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汤家岗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度挖掘汤家岗文化的内涵,广泛宣传汤家岗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三)在汤家岗遗址的环境治理方面,加强村民的参与感,切实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目前,安乡县已聘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了设计方案,并申请到中央资金1500万元,将全面完成汤家岗遗址保护区内道路、游道、迁坟、本体保护展示等工程,极大提高遗址开发利用条件,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在推动汤家岗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成立汤家岗文化研究会和汤家岗文化论坛。市、县两级十分重视汤家岗遗址的保护和挖掘,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工作。早在2015年,就组织了汤家岗遗址论坛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文物类专家20余名,提高了汤家岗遗址在全国文物考古范围内影响力。今后,我们将更多地组织文化论坛类活动,让汤家岗遗址文化传播省内外。

(二)加大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申遗工作力度。我们将加大文物保护、申遗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争取上级业务部门支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实地考察、论证,开展遗址申遗的主题研究和对比分析,与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同类型遗产进行比较,进一步提炼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的突出价值,丰富其文化内涵,并积极争资实施一批重要遗址文物保护工程,大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三)多方推介,开拓旅游发展思路。我们将整合利用安乡现有资源优势,塑造区位优势明显、文化特色鲜明、历史底蕴厚重的汤家岗文化遗址旅游新形象,打造“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对外推介安乡汤家岗、黄山头等旅游资源,持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生态为本,加强旅游环境保护。不断加大对汤家岗遗址保护的投入力度,包括道路建设、本体保护、环境整治、总规编制、详规立项等,并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达到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旅游业发展双赢的目的,实现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高。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