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常德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2-03-23 10:07 来源:常德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精神,我局在充分调研并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工作目标。2022年净增市场主体5万户,总数达到43.5万户,其中净增企业1.5万户,“个转企”1500户。到2025年末,全市市场主体突破58.5万户,其中企业突破12.6万户,净增“四上”企业1000家以上。

主要包含八个方面目标:一是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每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家,到2025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20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二是培育发展商贸流通企业。每年净增入限商贸流通企业100家,到2025年末,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总数达到1330家。三是培育发展服务业企业。每年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0家,到2025年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达到900家。四是培育发展建筑业企业。每年净增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22家,到2025年末,全市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达到452家。五是培育发展农业企业。每年净增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50家,到2025年末,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达到705家。六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净增100家,到2025年末,高新技术企业和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884家、1199家。七是培育发展外资外贸企业。每年净增外商投资企业30家、外贸实绩企业50家。到2025年末,外商投资企业、外贸实绩企业分别达到991家、436家。八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到2025年末,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5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家。

(二)提出了工作措施。主要是二十条措施:分别是优化市场准入、降低准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鼓励创业就业、强化信贷支撑、减免房屋租赁费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社保惠企政策、落实工会惠企政策、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加大清欠力度、拓展品牌市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引导扶持“个转企”、全力推动“小升规”、积极实施“规改股”、创新推进“普申高”、着力培强规模工业企业、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和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三)强化了统筹保障。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工作落实。二是细化目标任务,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分解到地区、具体到部门,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政策宣传,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四是严格督查问效,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建立分析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