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回复

2021-04-27 16:31 来源:建议提案办理科
字号:【

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企业检查报备和首查免罚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全面吸收并认真整改

建立健全公正公平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是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出的明确要求,国、省“放管服”改革也对此细化了具体的改革措施。2021年初,市优化办全面吸收该项意见,起草了《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版》,细化了163条改革任务,主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投资吸引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和建立健全法治化体制机制来展开。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场监管水平,我们提出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探索建立联合监管新模式”“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柔性监管”等举措。

二、关于涉企检查报备制度

2019年以前,市优化办对涉企检查也进行了类似规范,要求相应涉企检查均实施备案制度,对规范涉企检查,特别是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起到了较好的效果。2020年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等文件相继出台,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法规规章依据。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要求,除了涉及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检查外,其余涉企检查均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2021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涉企检查监管力度,一是从制度方面予以强化,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确保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所有部门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二是要求市工信局创新实施“企业宁静日”制度,避免涉企检查的随意性。三是市优化办将涉企联合检查纳入今年的日常工作要点,要求各执法单位年初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并提交市优化办,鼓励多部门联合检查,压减检查的频率和次数,提倡涉企检查报备制度,在津市市试点涉企执法处罚备案制度。四是加大暗访暗查力度,市优化办组织7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分组分园区分项目分企业开展暗访暗查,对涉企检查频率过高的单位开展提醒谈话。五是加大线索查办力度,市优化办重点加大了投诉办理力度,严查在涉企检查中多头执法、粗暴执法、索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六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将涉企检查工作纳入对市直单位和区县市的年度考核,并提高分值,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工作落实。

三、关于增加首查免罚制度

近年来,市优化办秉承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于2019年10月下发了《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将不予处罚的事项具体化和标准化,用清晰列明的免罚事项给执法人员以明确指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2020年年底,市市场监管局适用免罚清单作出的行政处罚投诉件有20余起,免除的罚没收入共计80余万元。2021年,我们围绕“首查免罚”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工作,一是推进柔性监管执法,目前正在制定《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二是适时推出“首查免罚”制度,市优化办将会同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对条件成熟的免罚情形实施“首查免罚”。三是全力宣传推介,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简报、信息、网站、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柔性监管执法,鼓励各部门在业务领域内推出“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大了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目前查处投诉件1起,已责成其迅速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版》工作要求,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涉企检查,进一步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柔性监管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