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1-08-23 15:10 来源:财务科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简称市政府办公室)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部门工作。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请示市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或对市人民政府部门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决定。负责市人民政府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负责市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对市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考核。负责受理、处理市民对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区县(市)人民政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组织、指导、协调;牵头组织行政监督部门拟订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负责监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服务情况,对行政监督部门有关监督执法活动实施再监督;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导区县(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决议的情况。负责市人民政府机关大院的行政事务、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常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简称市政府研究室)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市长、常务副市长的重要报告、讲话和文章的起草及政府有关新闻稿的审定。负责起草市政府重要汇报材料;协同组织起草、修改市政府的有关重要综合性文件;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的文件。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重大课题牵头组织调查研究,及时综合归纳,提出供市政府决策的参考方案和政策性建议。对市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编发《常德市人民政府公报》和有关内部刊物。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进行研究论证,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全市政府系统情况综合、调查研究工作。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上述职能,市政府办公室设内设机构22个,分别是值班室、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综合科、督查室、政务信息科、法制科、人事科、财务科、建议提案办理科、市长热线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科、信息技术科、保卫科、机关事务科;除上述内设机构外,还设有离退休人员管理科、机关党委、车队。另有市社会求助服务中心、市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家所属事业单位。

根据上述职能,市政府研究室设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综合科、研究一科、研究二科、研究三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含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5168.66万元,支出总计5517.87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413.23万元,增长8.69%;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10.87万元,增长8.05%。主要原因如下:人员支出增加51.92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基数、公积金计提基数、绩效考核奖等提标。公用经费减少198.62万元,主要是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整体划转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减少了相关支出176.43万元;继续执行压减一般公用经费要求,压减了机关运行经费22.1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57.57万元,主要是市长热线实施服务外包后当期增加外包服务费支出213万元;2020年新增机关办公楼中央空调机组购置费186.3万元、党政协同办公系统流量采购费77.88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较上年增加60.98万元;维修(护)费等支出较上年略有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168.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68.6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51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5.36万元,占70.96%;项目支出1602.51万元,占29.0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168.6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517.8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413.23万元,增长8.69%;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410.87万元,增长8.05%。主要原因如下:人员支出增加51.92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基数、公积金计提基数、绩效考核奖等提标。公用经费减少198.62万元,主要是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整体划转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减少了相关支出176.43万元;继续执行压减一般公用经费要求,压减了机关运行经费22.1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57.57万元,主要是市长热线实施服务外包后当期增加外包服务费支出213万元;2020年新增机关办公楼用中央空调机组购置费186.3万元、党政协同办公系统流量采购费77.88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较上年增加60.98万元;维修(护)费等支出较上年略有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17.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10.87万元,增长8.05%。主要原因:人员支出增加51.92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基数、公积金计提基数、绩效考核奖等提标。公用经费减少198.62万元,主要是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整体划转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减少了相关支出176.43万元;继续执行压减一般公用经费要求,压减了机关运行经费22.1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57.57万元,主要是市长热线实行外包服务后当期增加外包服务费支出213万元;2020年新增机关办公楼用中央空调机组购置费186.3万元、党政协同办公系统流量采购费77.88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较上年增加60.98万元;维修(护)费等支出较上年略有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17.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671.29万元,占84.6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19.06万元,占11.22%;卫生健康(类)支出33.13万元,占0.6%;住房保障(类)支出192.51万元,占3.49%;其他(类)支出1.88万元,占0.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16.2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517.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4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数为11.02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数为3197.07万元,支出决算数数为358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2.17%,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同时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08.37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同时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92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专项业务工作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86万元,主要是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44.45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同时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9万元,主要是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72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专项业务工作经费。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专项业务工作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数为366.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95.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62.4%,主要是年中追加了离退休人员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预算时在行政运行中列示),支出决算数为0.13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28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3.19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退休人员死亡抚恤。

14、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13万元,主要是年中追加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经费。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152.5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2.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6.18%,主要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

1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8万元,主要是消化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15.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86.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8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829.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1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9万元,支出决算为115.27万元,完成预算的52.6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24.17万元,完成预算的24.1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二是2020年来常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公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较上年减少,公务接待人次大幅下降。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9万元,支出决算为91.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政府研究室年中通过资产划拨新增1辆公务用车,产生的相关费用未纳入年初预算。与上年相比增加12.38万元,增长15.72%,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市政府研究室新增公务用车产生运行维护费支出5.8万元;一方面公务用车维修保养成本增加,车辆燃料费、路桥费等同比小幅增加,但均未超出年初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17万元,占20.9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1.10万元,占79.0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受疫情影响,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1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85个、来宾1728人次,主要是接待省部级及以下人员来常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公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1.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1.10万元,主要是公务车维修保养、加油、保险、路桥费及行车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7辆,其中市政府办公室16辆,市政府研究室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9.17万元,比上年减少198.62万元,下降19.32%。主要原因一是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整体划转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减少了相关支出176.43万元;二是继续执行压减一般公用经费要求,压减运行经费22.19万元。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2.61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市政府全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及内设科室牵头召开的部门会议;开支培训费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培训支出。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8.43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46.19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3.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3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5.9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6%。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1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制定了自评工作方案,明确了评价内容、评价程序及时间安排。评价工作先由涉及的各业务科室按照要求对工作进行自评;然后由评价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对业务科室上报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复核和测评,并按照评价标准和规范对各项指标进行计算和打分,最终形成自评报告。

(二)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自评,得分94分,评价结果“优秀”。扣分明细为:预算控制率扣5分,公用经费控制率扣1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

四、机关(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2020年度市政府办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