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回复

2020-07-02 17:51 来源:建议提案办理科
字号:【

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要在治理上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企业的遵从成本”的建议

为着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便捷度,常德市大力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标准化办理。目前已梳理办事情形322个,编制服务指南184份,实现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首批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2019年办件总量突破60万件。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流动现场会在常德召开,得到了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扬。市税务系统全面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市范围内推出14类149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落实“一窗办结、一表集成、一键申报、一网通办”,确保纳税人“一次办好”。目前实现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建立“离厅即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和处理纳税人不满意的问题,促进办税服务质效有效提升。

二、关于“应坚持市场主体导向,以提高市场主体感受度、满意度、实效度为目标”的建议 

2019年以来,常德大力开展优化政务服务、规范行政执法、整治办事服务环境、大力降低企业成本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26亿元、降费4.3亿元。开展惠企政策大宣传活动,把各级涉企优惠政策干货梳理出来,印发《惠企政策汇编》《减负政策汇编》,将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继续推进“暖企行动”,聚焦企业用工问题,组织开展引智、招工等活动一百余场。聚焦品牌宣传问题,拿出专门资金支持20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品牌推介。聚焦企业融资问题,创新开展“银政担贷”业务,帮助常德高新区内35家中小企业融资,累计业务总量1.36亿元。科技担保公司共为16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205笔担保贷款4.7亿元。在税务方面,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 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提高办税效率。同时按照“纳税人线上申请、税务机关统一受理、邮政统一配送、政府统一付费”模式,对纸质发票统一邮寄。今年3月初,全市共邮寄发票32100份,统一配送代开发票1354份。免费提供发票邮寄服务3384笔,最大限度的降低办税成本,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三、关于“在推进改善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税收、金融等关系企业发展的政策”的建议

今年来,市税务局积极联合银行开展“银税互动”,不断拓展合作银行,丰富“线上银税互动”产品。截至目前,已向商业银行推送近5000户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纳税人,通过“税易贷”、“小微贷”等形式为538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19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市金融部门加大政银企对接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着力解决周转资金短缺、担保费用过高等突出问题。2018年,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正式揭牌,资金管理总额超200亿元,累计投资本地企业达7.9亿元,获评“融资中国2019年度中国最佳基金小镇”。2020年,常德市成立首家企业续贷中心,成立首日即受理3家企业2425万元无还本续贷申请,切实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四、关于聚焦进一步精简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涉企收费、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始终着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如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的问题,我们坚持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用好用活用足现有金融政策。完善“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建立紧密型政银企合作关系,争取信贷规模和金融创新试点,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二是强化工具发放与运用。2019年,全市累计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10.25亿元,累计发放再贴现1.31亿元。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9.8亿元,较年初新增55.8亿元;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60.6亿元,较年初新增38.1亿元。三是优化金融机构服务职能。市利率自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署《关于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倡议书》,推动市财鑫担保将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费从2.1%将至1.0%。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广园区“银政担”贷、“常德快贷”、“双创”示范贷、无还本续贷等产品,累放“双创”示范贷2.6亿元、“常德快贷”42.4亿元。四是大力加强要素保障。推广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弹性供应方式,大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创业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对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入驻企业给予补贴、租金减免等优惠。此外,对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用工等成本,做到“能降则降、应降尽降”,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版》工作要求,督促协调各部门严格落实100项具体改革举措,力促政务管理服务效能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