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津澧新城建设的建议》的回复

2020-07-02 17:54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津澧新城建设的建议》(第135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政府成立津澧新城建设协调办公室,把关严格执行《津澧新城总体规划(2016-2030)》”的建议

2013年,常德市作出推进津澧融城工作部署后,借助津澧新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契机,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津澧新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津澧两地也分别设立“津澧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领导小组”“津澧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共同推进津澧融城工作。

对于您提出的“省政府成立津澧新城建设协调办公室,把关严格执行《津澧新城总体规划(2016-2030)》”问题,常德市委市政府多次请求省里加强组织领导。另外,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组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已将《津澧新城总体规划(2016-2030)》纳入统筹考虑范围,为津澧新城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引。下阶段,我市将加强规划实施指导,统筹两地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布局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快两地融城步伐。

二、关于“加大土地审批力度,土地审批向津澧融城发展区倾斜”的建议

津澧新城对于全省构建“五核五轴”城镇发展格局、增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省里积极支持津澧新城建设发展。一是强化要素保障。今年,省自然资源厅改革计划管理模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建设用地报批实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全力保障、全程监管”的工作模式。凡是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符合产业政策和建设用地定额标准,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项目可报尽报,不受土地利用计划限制。二是优化审批服务。对建设用地项目实行“应审尽审”。适应国家和省“放管服”改革需要,开展分级联审改革,进一步提高用地审批效率。组建了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办公室,对“五个100”项目、135工程、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及时纳入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期审批,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三、关于“尽快建立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议

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对津澧区域发展至关重要,省、市大力支持淞虎航道建设。目前,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拟将淞虎航道(湖南段)建设工程纳入正在编制的《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由于长江四口水系规划未获水利部批复,长江委暂未受理项目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导致项目推进较慢。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做好向上汇报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落实建设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对于您提出的呼南高铁(襄常段)问题,襄常高铁线路走向决策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铁集团。2019年以来,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和省委省政府汇报,与湖北省相关单位对接,争取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列为全国30个储备开工的铁路项目之一。国铁集团正在进一步研究线路走向,湖北省境内线路走向尚未确定。我市将积极跟进,争取最好结果。

四、关于“将津澧新城发展目标制定成年度目标,以任务形式分配到县市,并进行考核”的建议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三方评估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的悉心指导与督促下,我市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制定了《常德津澧新城新型城镇化试点整改工作方案》,对6方面29项问题,分年度明确了工作主体、责任、措施、时限。关于对计划和目标进行考核的建议,我市将按国家要求在新型城镇化试点收官之年(2020年)进行试点评估和考核。

五、关于“给予大力的财政支持和项目扶持”的建议

在近些年的试点过程中,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国家对津澧融城在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上的力度前所未有,国、省通过津澧新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陆续安排专项基金数亿元,支持两地新型城镇化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十余个。我市将督促津市市、澧县主动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在省预算内基建、交通运输发展专项、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省财政厅也将考虑津澧新城实际情况,积极配合省直主管部门,从省级专项资金中给予支持。

津澧融城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虽然前阶段在政策争取、项目推进和改革督导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规划设想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阶段,我市将认真做好统筹、指导、督导等工作,加快实现津澧融城发展。

感谢您对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0年5月8日

(供稿:建议提案办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