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优化办2012年效能与优化工作总结

2012-11-30 08:30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孔明
字号:【

  今年来,市优化办(效能室)以建设“廉洁常德”为总揽,以落实“机关效能提升年”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强化干部执行力提升机关效能,通过强化工作推行力优化经济环境,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围绕工作重点,深入调研排查

为进一步查摆问题根源,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我办把调研排查作为开展工作的前置条件。4-5月,我办全体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厂矿企业、村组农户、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开展园区发展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经开区发展环境三大主题调研活动,分别形成《常德市园区发展环境现状分析》、《化解三大难题,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常德市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调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常德经开区发展环境调查》三大调研报告。特别是经开区的调研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改革的紧迫性与必要性,通报了一些服务企业、优化环境方面的正反典型,具有一定的震动效应,坚定了各级各部门加快经开区改革的决心。这三个报告中罗列的一些问题现状、原因剖析、对策建议受到市政府领导重视和采纳。省优化办对此给予肯定和全省推介。对于此次调研中发现的38具体个案问题,市优化办分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执法环境、周边环境四大板块16个方面,发函对43个相关单位进行交办,目前这些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围绕提速增效,强化效能监察

  开展行政审批效能监察。3月,开展行政审批办事提速专项检查,要求相关市直单位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出可兑现的最低审批时限,再报市优化办、市政务中心、市法制办审定,并在办事窗口建立专门台帐,对办事法定时限、承诺时限、实际办结时限进行登记公示,接受行政相对人的监督,目前市本级363个项目平均提速50%,超过省里提出的提速三分之一的目标要求。6月,对57家市直单位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改革进行督查,对政务中心窗口授权不充分、人员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等的29家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并发函交办整改,目前整改到位率达90%,极大地减少群众办事“两头跑”现象。9月,对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上单位督、发通报督、开会议督等途径,市直单位对该系统的使用率大为提高,政务中心网上审批率从去年的10%上升到60%,督促市电子政务办、市财政局分别完成系统升级改造的技术评审和资金评审,目前该系统建设使用情况位居全省前茅。经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对市本级现行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年审年检项目以及其他管理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印发了《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下放、新增、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常德市人民政府8号令),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90项(其中行政许可11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24项、其他管理51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0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9项。接受省有关部门委托的行政审批项目44项。

  开展城乡低保工作效能监察。上半年在全市铺开低保工作效能效能监察,市本级与各区县(市)整体联动,通过入户摸排、走访调查等途径,发现多起发放人情保、关系保、维稳保等违规违纪行为,全市共查处相关典型案件11余起,共对15名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在此基础上,以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名义,联合出台《常德市城乡低保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

  开展规范涉企检查专项监察。10月,对20家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市直单位,开展涉企检查备案登记专项监察。通过抽查执法案卷、回访企业(项目)办事经办人、查看涉企检查原始台账等方式,发现11家单位存在未报年度入企检查计划、检查前未备案、检查后未反馈、重大罚款未报告等方面问题,市优化办进行全市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今年,在市直部门申报的353起入企(项)检查事项中,有16起因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不合理检查被否定。

  三、围绕项目建设,强化环境整治

  强监督。年初,以市监察局名义出台《常德市项目建设工作效能监督实施方案》,把各地各单位落实《2012年常德市“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常办〔2012〕5号)、项目责任单位行政许可、办事服务、协调项目征拆补偿矛盾以及维护周边建设环境情况,列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实行重大项目问题挂牌督办、项目建设纳入效能评估、推进项目建设不力约谈“一把手”等监督方式,强力助推项目建设。2月7日,安乡县政府、西湖、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因新增廉租房项目、邮政所建设等项目进度不达标,其主要负责人被陈文浩市长约谈,市监察局、市效能办全程派员参加,并督促整改落实。

  优服务。对于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点难题,主动介入,靠前服务,通过召开项目协调会、办公会等方式,帮助化解沅江西大桥施工电力保障问题、恒安纸业锅炉检测费偏高问题、紫菱路延线施工用地问题等11起重点疑难问题。加强与市重点办、市公安局协调沟通,对于重大阻工扰工、强买强卖事件,第一时间处置,涉及区县(市)的,第一时间交办,今年市、县两级优化部门共处理类似事件109件。在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中,市优化办建立考核制度,对各区县优化高速公路建设环境实行月督查、季评分、年考核,确保实现了高速公路建设零阻工、零上访的“双零”目标,省优化办对此进行宣传推介。

  抓整治。督导全市公安系统全面落实《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工作责任制》,建立专项治理、警企联防、重点整治三项机制。全市公安系统共抽调200多名,组建重点项目警务室110多个,今年共处置项目建设阻工扰工、滋事闹事事件100余起,刑事立案6起,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10人。市优化办、市纪委效能室把案件查办向项目建设方面倾斜,今年仅项目建设方面就查处了丁玲公园项目迁坟补偿工作失职案、市一中医院党员黄某妨碍常德卷烟厂异地搬迁工程案、鼎城区蒿子港镇政府违规叫停高速公路建设案、德山镇派出所处置航发钢构工程阻工不力案等6起典型案件,占到今年案件查办总数的55%。

  四、围绕中心工作,强化配合协调

  积极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在纳入今年效能与优化工作的107家单位中,开展以“承诺、践诺、评诺”为主题的“三诺”活动。督促各单位就提高效能、优化环境、落实市政府工作要点等,紧扣自身工作职责职能,明确工作措施、目标、时限等进行公开承诺,107家单位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公示、公开承诺事项607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年底对各单位进行民意测评。

  开展常烟易地改造环境优化工作。常烟异地改造工程是我市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推进,我办派出一名副处级干部坐镇负责环境优化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调度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今年来,主动出击协调处置征拆矛盾16起,并完成了30个重点户的拆迁任务。

  认真办理领导签批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今年我办共受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件5件,包括企业投诉“汉寿县政府不兑现招商承诺”件、商德山青蓝污水处理厂台商张某投诉件、澳门商人梁某投诉件等,均进行深入调查和妥善处理。共受理市政协提案4件,我们均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认真进行了回复,均获得提案委员的满意。

  文明创建跟踪问效。在今年我市“创文巩卫”行动中,我室会同各监察分局,共开展现场监督检查74次,下发督办函11个,整改问题25个。对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动员大会缺席、迟到或早退的6家单位进行问责。对在创建中工作不力的市金融办、人保常德分公司、寿保常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五、围绕突出问题,强化查究问责

今年,我办(室)进一步加大投诉处理和案件查办力度。案件查办数量连续2年以30%的比率递增,连续2年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三。1-11月,市、县两级优化办共受理群众与企业投诉337件(其中市本级86件),目前所有投诉均已办结并及时回复投诉人。案件查办方面,今年1-11月,市、县两级优化办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滥用自由裁量权等方面案件81件(其中市本级11件),给予党纪处分人21、政纪处分人32人、组织处理73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55人,一般干部70人。比较有影响的案件有:市交警四大队副处级民警林某工作失职案、市城管步行街管理办农博会乱收费案、市殡葬服务中心万金公墓业务组组长陈某索拿卡要案等。对发生的影响机关效能与经济环境方面的典型案件,做到严肃查处,及时曝光,较好地发挥了震慑效果。

  201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