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优化办2013年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思路

2012-12-07 08:30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孔明
字号:【

  2013年,全市效能和优化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廉洁常德”为总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着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廉洁公正的执法环境、廉洁安宁的周边环境,为建设“幸福常德、美好家园”提供有效的环境保障。

  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不断提升机关效能,促进政令畅通

  1、开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效能监察。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工作要点中部署的重点工作,对相关责任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效能监察。2013年重点加强对政府为民办实事、建设廉洁常德、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效能监察。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单位,报请市政府启动约谈制度,由市政府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后仍进展缓慢或效果不佳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2、开展市直单位廉政风险防控A级岗位的效能监察。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被确定为A级风险的市直科室中,按照“重中选重、逐步推进”的原则,2013年先筛选30个重点科室作为效能监察对象。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利用网络“在线监督平台”和“12342”效能投诉热线,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对重点岗位自查、整改与履职等情况的监督和评判。年终组织召开现场述职与测评大会,邀请各界人士进行面对面述职测评。

  3、开展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效能监察。深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与应用,按照“部门全覆盖、项目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的原则,2013年要实现行政审批100%的网上运行,切实提升审批信息化、科技化、规范化水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系统建设的资金保障、技术支撑、日常维护力度,做到市、县两级系统与省级互联互通,实现无缝对接。

  4、开展政务中心窗口效能监察。加强市、县两级政务中心的软、硬件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窗口便民设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3年,要通过强化明察暗访、民意测评、查看案卷、回访行政相对人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市、县两级政务中心两集中三到位、简政放权、审批提速等方面的效能监察。

  二、以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经济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1、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一是召开市城区重点项目周边环境督办会。5月、10月各召开一次市城区重点项目周边环境督办会,会议由主管效能与优化工作的市级领导主持,由市优化办根据实际情况选取6-7家周边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项目,召集其项目经理、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项目所在地基层组织、基层公安机关及群众代表、市级媒体等进行座谈,通过查看现场,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情况,市领导现场办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会后发函交由相关市直部门整改落实。整改情况由市优化办全程督办,纳入年度考核,并及时通报全市。

  二是开展“项目经理评议相关部门”主题活动。11月,组织300名市、县两级重点项目负责人,对与项目审批、服务等密切相关的30家市直部门进行面对面评议。主要对这些部门围绕项目建设提高审批效能、优化建设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等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和测评。对反映的问题由主要市级领导进行现场点评与交办,对重点问题实行网上挂牌督办。对评议的结果排名公示,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前3名和后3名的单位在年度测评中分别加、扣相应的分值,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予以通报。树立一批服务项目建设的正面典型。

  三是开展“三强” 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执法功能,督促其落实《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工作责任制》,完善专项治理、警企联防联治和重点整治三项机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与辖区内重点项目建立挂点联系机制,全市500个重点项目均要明确挂点联系责任人。4月,市监察局、市优化办、市公安局、市重点办等联合开展项目建设中的强行阻工挠工、强行参工参运、强行包揽工程等“三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由公安机关打击“三强”事件中的社会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参与“三强”事件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四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效能监察。根据2013年市政府“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配套制定《2013年全市项目建设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加强对各区县(市)、“五区”、相关市直单位服务项目建设、优化建设环境工作的效能监察。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市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工作督查,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服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暗访,并模拟项目报建审批、“三强”事件发生等现场,临时抽查相关部门履职及快速反映机制落实情况。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工作日常考评,对项目建设方面投诉处理、交办任务、案件查处、创新举措等进行日常监管,纳入年终考核。建立纪委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对于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实行一名市(县、区、市)纪委常委、一个室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制度,强化对项目建设进度的调度,协调建设单位处置矛盾纠纷,查处典型案件。

  五是开展项目审批环节跟踪剖析。选择1-2个前期项目,安排专人对其可研、立项、审批、征拆到开工建设等进行全程跟踪,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的全流程,从合法性、合理性、效能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该压减的压减、该合并的合并、该提速的提速,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能。

  2、着力优化园区服务环境。一是全面落实11·29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11月2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加快我市工业园区特别是常德经开区发展作出了重要决定,要集中精力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推广园区警务巡逻制度。由各区县(市)园区公安机关牵头,设立园区公安值勤室,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组建夜间巡逻队。在巡逻线路上设立签到点,由巡逻队员定时签到。三是推广“三述一评”制度。在各区县(市)园区推行驻区单位“一把手”开展述职、述廉、述环境、进行评议的“三述一评”, 重点围绕履职履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服务园区发展环境三个方面,由单位自清自查、派驻巡视组帮助查找突出问题和领导点评及群众现场评议。

  3、开展涉企(项)“三乱”专项治理。全面治理市直单位涉企(项)乱检查、乱罚款、乱执法行为。一是开展执法案卷大评议活动。联合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对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卷进行公开评议,引导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平执法。二是开展中介机构规范服务活动。加快培育中介组织,积极发展中介市场,尽快形成市场竞争。对没有形成市场竞争的中介机构安排专人派驻在对口机构办公,负责全程代办中介业务。三是开展涉企考核评比清理活动。对涉企的各种考核、评比、验收进行全面清理,实行捆绑式集中验收或一站式委托办理。

  三、以构建长效机制为重点,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推动工作创新

  1、深入推进经济环境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把每年在全市开展经济环境问题“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5月,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走访企业、项目、群众,调查了解当前经济环境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作为开展优化工作的突破口。对于排查出的个案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对于共性问题,探索建立堵塞漏洞、防患未然的制度;对于发现的案件线索,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化部门查究问责。

  2、创新考核评估方式。深化对市直单位效能与优化工作考评,提高日常考核比重,改进测评方式,拓展评议范围,强化民意调查,充分利用市长热线、行风热线、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等监督成果,切实增强广大民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考核测评的科学性与公正性。

  3、建立电子监察问责制度。充分发挥电子监察功能,出台《常德市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问责办法》,实行视频和实时监控。探索电子监察的新型监督方式,建立红、黄牌警告制度,对超时审批、违规审批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红、黄牌警告,并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在年度考核时相应扣分。

  4、开通效能与优化工作官方微博。通过微博打造网络在线监督与交流平台,设置在线交流、在线监督、在线受理投诉、在线公文传输等子栏目,确定126名建设廉洁常德监督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优化办、部分重点企业与项目负责人为固定会员,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运行,力争通过科学手段提升效能与优化工作水平。

  5、建立新上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建立新进项目(企业)专门服务机构,指定责任单位、明确专职人员,负责代办新进项目(企业)的所有审批、审核及收费事项。

  6、加强投诉处理与案件查办工作。建立和完善投诉受理、分析、汇总、交办、督查和反馈通报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强化对投诉举报件的转办交办和跟踪督办。严肃查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将案件查办的精力向重点项目和园区倾斜,及时曝光典型案例,提高案件查处的震慑力。

  201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