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2年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总结

2012-12-10 08:29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彭华
字号:【

  2012年,市金融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为抓手,以加快金融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激发工作热情,用工作成绩检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成效,大力建设亲民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高效政府、节约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基础工作扎实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建设满意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重新成立了市金融办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2年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方案》。对照《常德市2012年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二是领导高度重视。3月28日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市金融办涂贤春主任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了形成良好的氛围,我们运用报纸、网站向社会进行宣传。常德日报以《构建诚信体系》(10月26日头版)、《融资担保信用协会会员单位信用评价等级》(2013年1月11日)、满意政府工作简报第11期简讯2则,第37期《建设诚信政府工作综述》刊登了满意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四是强化活动保障。对满意政府建设经费全力保障,另一方面加强督查考核,始终坚持把满意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做到满意政府建设有专人管、有专人抓、有专人落实。

  二、工作重点突出

  (一)亲民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开展的“三个一万”活动安排,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一是深入张公庙开展专业合作社融资和农业政策性保险调研。6月6日,市金融办钟儒来副主任、丁仕轩副主任带领市农行、市信用社、市邮储银行、财鑫担保、人保财险常德分公司、中华联合常德中心支公司开展专题研究,解决了项目推荐、项目授信、项目融资、金融支持等方面工作。二是深入创建点村劳动。在皇木关社区,由市金融办干部职工带领家属开展社会实践,捡垃圾、规范停车秩序、清理广告活动。三是开展吸纳民意活动。6月7日,在德华宾馆专门征求市满意办、满意政府监督员代表、九三学社成员代表意见。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期间,向联系单位征求意见,行后收到长沙银行常德分行、中国银行常德分行、农业银行常德分行、市信用社等单位和个人意见60条。四是开展结对帮扶。收集联系社区——北正街社区困难情况,建立市金融办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制度,建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困难原因、联系电话、联系责任人的工作台账。农历年前为每家每户送去米面油盐醋等过年物资。五是完成省为民办实事。为确保完成2012年承办省政府交办的“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我办充分发挥常德经济优势,抓督导、抓协调、抓总结,得到了省里充分肯定。省为民办实事考核办第8期简报以《常德市实现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为题向全省进行推介。

  (二)法治政府。市金融办是市政府综合、协调、服务金融的直属事业单位,无行政许可职能,没有行政执法人员,无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2年我办承办21件建议提案的回复工作。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办2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主办18件、会办1件),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我办非常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作为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方式的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资源,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并积极采纳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推动业务工作向前发展,实现了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二是开展社会公开评议活动。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科向武陵双鑫、鼎城信和、澧县银鑫、津市金源、汉寿永丰华盛、西洞庭鑫达、经开区益邦、财鑫担保、诚信担保发放效能监察调查问卷,对效能建设进行评议。

  (三)诚信政府。

  1、加强督导协调。一是重启工作机制。5月11日,诚信政府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工作会在市政府407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办调研员、市满意办副主任蔡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信访局等18个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了2012年诚信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讨论通过了《2012年度建设诚信政府工作方案及考核细则》,形成了做好诚信政府建设工作的共识。二是履行牵头职责。市金融办对诚信政府建设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检查,明确了专职领导和具体科室,加强对市直单位和区县市政府诚信建设工作的衔接、沟通和协调,推动了工作落实。三是广开言路纳谏。6月7日,市诚信政府建设工作组听取了10名九三学社成员、5名市政府满意监督员关于诚信政府建设的意见,开诚布公接受挑刺,协商解决机制不完善、政策不连续、作风不务实等问题。

  2、加强政府信用建设。一是带头诚信守信。各级政府特别是市政府,带头做到诚实守信,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承诺的事项,说到做到,兑现不打折扣。为加快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市政府办下发常政办函[2012]33号兑现605万元奖金。二是清理规范文件。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法制办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统一处理已经废止、失效或需要修订完善的规范性文件,目前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三是规范担保行为。市融资办对城建投、经建投、交通投3家政府投融资公司审批了38笔共87亿元贷款、信托、租赁、债券等融资合同,规范政府类合同和担保行为。四是开展“三诺”活动。市直单位广泛开展了“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审计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金融办、市社会劳动保障处、市运管处等单位在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就服务标准、服务质量、便民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公开承诺。

  3、加强社会信用建设。一是开展信用创建。澧县获得“省级金融安全区”称号,目前全省“省级金融安全区”16个,临澧、石门、澧县位居其中;7个区县市均获得“市级金融安全区”称号。二是延伸信用触角。市金融办钟儒来副主任带领市经管局、市农行、市信用社、市邮储银行、财鑫担保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张公庙镇召开诚信体系建设办公会,提出以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健全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道德、守法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在居民身份信息、企业注册信息的基础上,逐步整合分散在金融、税务、工商、质监、政法以及镇、村、农村合作社等部门单位的农户、企业信用数据,最终实现联合征信,综合评定。会后,形成了《关于金融支持澧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的意见》(初稿)。三是组建了常德市融资担保信用协会。目前首批会员企业54家、顾问单位23家,展开了企业信用评级专业服务,建立行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推进互联互保。四是推进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专题研究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工作,确定了承销商、投资方、中介机构和发行企业,丰康生物、盈成油脂、惠生肉业等4家企业发行期限为3年、总额为2.6亿元的票据。

  4、加大失信曝光惩戒力度。一是在医药方面。市医药行业协会对2011年度医药行业诚信等级评价结果进行公告,其中AA级优秀守信企业22家,A级守信企业29家,B级基本守信企业1235家,C级失信企业6家。根据信用等级情况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评先评优等方面实行区别对待。二是在物价方面。启动明码实价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受理回复群众价格咨询和投诉2156件,实施经济制裁26万元。三是在食品方面。排查“地沟油”线索8条,立刑事案件3起,刑拘2人。

  (四)高效政府。一是政令畅通。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制定《2012年市金融办工作要点责任分解》,分解到科室,由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确保工作全面完成。从年底督促验收情况看,均已全面完成。二是开展重点岗位效能监察。对列入全市重点岗位效能监察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科制定工作方案,推进社会热点问题专项效能监察。三是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对市民反映的金融问题给予妥善解决。四是其他情况。没有列入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协调小组,在政务中心无服务窗口。

  (五)节约政府。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用好用活财政每一分钱。2012年剩余财政额度达到73万元,平均每人剩6万元,人均剩余经费在市直单位单位中是最高的。一是公务用车。市金融办处级干部7名,完全可以核定2台公务用车编制,但市金融办干部没有向上申请,始终保持1台公务用车编制不增加。为不影响工作,9名市金融办干部职工私车公车。二是从办事环节、制度执行、政务公开、创新能力等方面查找可能存在的行政效能梗阻点,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从办事环节、制度执行、政务公开、创新能力等方面查找可能存在的行政效能梗阻点,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公务管理制度,完善厉行节约制度,严格日常公用经费管理、专项经费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会议和活动经费开支符合规定。三是接待经费支出符合相关规定。四是外出学习考察符合相关规定。2012年市金融办总经济师文志勇参加省政府赴中东、南非等地学习考察,全部按相关规定执行。五是无行政事业性基建支出。六是奖励支出符合市财政有关规定。

  (六)廉政政府。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活动,认真解决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导创先争优、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精神,采取上党课、看电教片等开展廉政教育,《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教育学院》市金融办学分达到106.7分,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成廉政风险防控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相关工作。三是每季度开展1次廉政教育活动。四是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对单位工作推进公开,最大限度的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工作成效

  1、完善了金融服务体系。一是搭建集聚平台。金融街区规划已经编制,项目设计、招商工作全面启动,财鑫、人行、农行、国税等单位正在衔接选址、建设模式等相关事宜,财鑫广场建设等项目正着手实施。二是引进金融主体。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先后在澧县、临澧、石门组建了3家村镇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常德分行获准筹建。三是延伸服务触角。中行西洞庭支行、长行鼎城支行、华融湘江银行津市支行和长行桃源支行先后开业;实现所有建制乡镇金融机构全覆盖,新增助农取款服务点2000多个。四是发展新型组织。西洞庭鑫达小贷、武陵区大新天润小贷、柳叶湖汇丰小贷、鼎城华丰小贷、经开区益邦小贷和临澧县鑫融小贷先后开业,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增至11家,注册资金7.4亿元;桃源和兴小贷、安乡鑫源小贷正在申请筹建。鼎盛融资担保、喜得利投资担保、善德担保先后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融资性担保公司增至8家,注册资金共计10.05亿元;常德财鑫担保有限公司在澧县、桃源设立分公司,增资至6亿元。

  2、推进了企业上市

  一是三板市场实现新突破。1月17日,湖南润田农机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开我市股份制企业三板上市融资先河。二是境外上市呈现新动向。惠生肉业于1月9日向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报正式IPO材料,已通过港交所2次问核聆讯,该项目募集资金计划用于肉制品深加工工程。三是中小板上市出现新进展。3月13日,证监会受理了益丰大药房深交所中小板IPO材料,现已完成材料受理和分发、见面会、问核3个程序,反馈意见已整改到位,还有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和核准发行6个环节。四是主板融资迈开新步伐。5月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大湖股份定向增发申请材料,大湖股份以7.25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定向增发3500万股至50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淡水产品全产业链三大项目建设。12月22日,证监会受理了丰康生物上交所主板IPO材料,目前处于初审中。五是后备企业稳步推进。云锦集团、湘佳牧业通过省证监局辅导报备,盈成油脂、凯斯机械、中意糖果、恒至凿岩、金帛化纤等后备企业的生产经营良好,上市工作稳步推进。

  3、扩大了融资总额。

  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92亿元,新增23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41 亿元,新增9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8亿元。另外拓宽了融资渠道。一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融资。市政府出台财政贴息、费用优惠、担保兜底等政策,扶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工作,盈成油脂、丰康生物、大汉起重等4家企业获准发行总额2.6亿元的3年期集合票据;二是企业债券。市经建投和德源投资公司分别发行12亿元和8亿元企业债券;三是信托融资。政府投融资公司先后向交银信托、省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融资24亿元;四是租赁融资。工银租赁、华融租赁、远东租赁、浦银租赁、兴业租赁先后为新河水系、公交车、水管管网项目发放22.1亿元租赁融资贷款;五是委托贷款。武陵农商行发放9亿元委托贷款,长沙银行发放2亿元委托贷款;六是埠外机构融资。广发银行向市城建投贷款1.94亿元,华夏银行向金帛化纤贷款2亿元,财润投资向公路改线提供6亿元资金;七是小贷公司融资。8家小额贷款公司期末贷款余额4.98亿元,本年发放贷款999笔,金额9.99亿元,其中“三农”贷款5.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3.1亿元。全市7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期末在保责任余额18.42亿元,本年新增担保1334笔,金额19.37亿元;八是股权融资。湘佳农牧、中意糖果向大靖投资、新疆唯通等融资3.8亿元;盈成油脂向德源创投、伯乐投资、深圳方圆融资5000万元。

  四、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全力落实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

  1、机构。引进设立发展2家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3家县级支行(交通银行1家、华融湘江银行1家、长沙银行1家、兴业银行1家)、2家村镇银行、1家创投机构(美辉中和)、7家小额贷款公司(石门、西湖、经开区第2家、汉寿第2家、澧县第2家)、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

  2、融资。确保新增本地银行贷款100亿元以上;上市融资、集合票据融资、股权风险融资、债券融资、委托贷款、租赁融资、信托融资等150亿元以上。

  3、上市。确保1家企业上市(益丰大药房、惠生肉生、丰康生物),上报国家证监会IPO材料企业2家(湘佳农牧、云锦集团、盈成油脂),新增2家辅导报备企业(金帛化纤、中意糖果、凯斯机械),新增5家省级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安福气门、恒至凿恒、云港生物、汉风集团等)。

  4、环境。新增1个省级金融生态达标县(津市);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力争创建成省级金融生态达标市。

  5、保险证券。深入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增葡萄、茶叶等保险),规范保险市场,保费收入达到50亿元,赔(给)付额增长20%;证券期货新增1.5万户,交易量10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