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

2013-03-17 08:32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邓婷昀
字号:【

  一、2012年工作计划落实情况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三服务、三满意”活动,解放思想,提质增效,互助共进,创先争优,办公室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1.创先争优成效明显。初步统计,有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机关事务、农垦等工作被省政府表彰,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在市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作风建设考核、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测评和重要岗位效能监察考评中名列前茅,项目建设、法治常德建设、廉洁常德建设等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2.职能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了品牌战略等11个重点课题调研,文字综合、公文办理、值班应急、督查协调、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服务更加规范高效,市一级社会求助服务中心正式运行,牵头负责的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善和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承办落实好市政府全会和常务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人民满意政府监督员、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和市民旁听的制度。

  3.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抓紧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读书活动、文体活动和下基层活动,丰富健康有益的生活,激发各方面人员的活力,保持政府机关良好的形象,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政府办公室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按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继续开展“三服务、三满意”活动,继续争创红旗单位、效能团队、满意机关,确保办公室工作出成果、出品牌、出人才。

  今年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推进转型升级。适应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作风转变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更新理念,转变方式,提升服务,特别是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政府机关的新形象、新气象。二是在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上,坚持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水平,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力求参谋服务出更多精品,内部管理更加精细,业务知识更加精通。三是在工作状态和工作结果上,大力创先争优。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进取心,各方面的工作都要争先进、创一流,凡是开评了的项目都要争取进入先进行列。四是在工作基调和工作节奏上,做到稳中求进。“稳”是基础,“中”是过程,“求”是态度,“进”是目标,认真做好保运转、保安全、保稳定、保廉洁的各项工作,把握节奏,坚守底线,消除隐患,确保不出事、能成事,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以重点课题调研为引领,提高参政设谋水平。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开展12个重点课题调研,主要包括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就业与解决招工难,户籍制度改革与提高城镇化率,农村要素市场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公共交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等课题,力争上半年形成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好专家联络工作,组织专家开展一次主题调研;严格公文把关,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同时,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全力以赴搞好文字服务工作;着力抓好政务信息报送,为领导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决策信息。

  2.以政府工作要点为核心,抓好工作督办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严格督查立项程序,精简督查项目,集中力量抓重大事项督查,特别是政府工作要点、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八大重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领导批示件的督查,提高督查水平,促进政府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副秘书长这一层面的协调权威,提升科室的协调能力,加强与人大政协的工作联系,凝聚各方合力,协调各方关系,促进政府高效运转。认真落实政府工作要点明确由办公室承担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八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年活动和规范化建设比比看活动,并新建和改造一批乡镇政务中心,争取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确保绩效评估得满分;社会求助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应急管理工作,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管理数据库、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快速反应和救援能力。

  3.以开展主题活动为载体,牵头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积极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谋划开展一些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促进创满意工作再升温、再加速、再提质。一是突出热点难点。按照市委关于建设法治常德、廉洁常德等部署,积极回应和化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改进作风、改善民生、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策推动,促进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机关的服务效能。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成绩、推介经验,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上半年,将集中开展2012年度人民满意标兵单位、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十佳人民满意公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先进单位的系列宣传。三是抓好工作推进。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着力强化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全市上下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积极为监督员搭建收集情况、反映问题、评议工作、参与考核的平台。加强调度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4.以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为重点,完成好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抓好几项中心工作。项目建设方面,确保引进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力争常德三一重工二期、雨润食品产业园、惠生肉业深加工、锂电池隔膜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力争农产品交易中心、台商产业园等项目顺利签约。法治常德建设方面,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政府决策和政务服务的规范化、法治化。

  5.以改进工作作风为要求,保障政府机关规范有序运转。对于中央、省委和市委出台的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做到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带好头、把好关,做好政务服务和事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改进文风会风。在文稿起草上,写短话,写有用的话,写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话;在发文上,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发文,进一步精简公文数量,清理各类简报和内刊,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实效;在办会上,严格会议审批程序,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二是规范公务活动。完善值班工作制度,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做到“零差错”、“零失误”;精心组织各类会议,加强会前把关、会中组织和会后服务,保障会议高效有序进行;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对拟请市政府领导参加的公务活动,进一步加强统筹把关,减少不必要的陪同、迎送等活动。三是强化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方面,抓好市政府办公室子网站改版升级,加强协同办公系统管理,建设全市统一的短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机关安全方面,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妥善处理信访矛盾纠纷,维护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后勤服务方面,适时改造部分基础设施,加强机关物业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和公务用车服务,做好为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队伍为目标,定期组织读书活动和健康有益的机关文化活动,加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人大意识,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法治轨道上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