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优化办2013年效能与优化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3-07-03 11:16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李直
字号:【

  今年来,全市效能与优化工作紧扣廉洁常德建设,以查处涉企“三乱”(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整治涉项“三强”(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为重点,强化举措,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围绕环境难题,深入调研排查

  一是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调研。6月,参与委局领导牵头的“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共举办座谈会6场,分别听取了60多名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家市直单位的负责人、9名区县市优化办主任的意见建议,面向全市各类企业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收回498份,征求到具体意见建议101条,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二是开展简政放权与中介服务收费专项督查。5月,我办联合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对22家市直单位开展简政放权与中介服务收费专项督查,采取查资料、看案卷、回访行政相对人等方式,查阅案卷110份,电话回访行政相对人120人,检查100个行政审批项目工作台账;重点选择7家涉及审批前置的中介机构开展督查,检查其企业设立、财务收支等情况。此次督查共发现五大类26个具体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全市通报,并将26个具体问题以交办函的形式交由20家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较好地促进了简政放权与行政效能的提升。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效能监察

  一是落实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效能监察。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效能监察的实施方案》,市县两级优化办联动,通过查看执法案卷、回访行政相对人、走访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等方式,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效能监察,严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问题。上半年,市县两级共查处涉企“三乱”案件27件,其中市本级3件。如市节能办违规收取企业“咨询费”、“登陆费”,市经信委违规收取部分企业防洪上堤费等,有效地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落实项目建设工作专项效能监察。制定印发《2013年全市项目建设工作效能监督实施方案》,对各地各责任单位参与、支持、服务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重点项目跟踪问效制度,市纪委监察局一名委局领导、一个室联系一个省级重点项目,实行跟踪服务,主动上门调研、化解矛盾。上半年市县两级优化办共化解项目建设环境矛盾83起,其中市本级11起。如武陵文化产业园林场职工阻工扰工、柳叶湖常德会展中心周边居民参工运工等事件。加强对全市公安系统的协调督导,督促落实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工作责任制。上半年,全市公安系统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工作,共化解各类矛盾  余起,破案 起,行政拘留 人,刑事拘留  人。

  (三)紧扣中心工作,狠抓推动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常烟易地改造环境优化工作。明确一名副处级干部跟踪督导,加大对常烟易地技改项目的效能监察和环境优化,采取明察暗访、交办督办等方式,共协调与化解各类环境问题与矛盾7起,督促两区政府按规定和要求建立了公安执勤室,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清运了拆迁场地垃圾,较好地促进了项目环境的优化。二是积极参与全市砂石整治工作。明确一名副主任专职砂场治理工作,先后多次开展督查督办。5月下旬,牵头组成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对武陵区、鼎城区等地和市海事局、市水利局等部门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本室(办)共办理6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做到了与提案人见面率100%、提案人满意率100%。

  (四)强化查究问责,注重案件办理

  一是认真受理企业和群众投诉。加强各级投诉机构队伍建设,实行24小时接听投诉电话,完善快速受理、有效解决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县两级优化办共受理群众与企业投诉、省市交办案件170件(其中市本级51件)。二是注重案件查办。上半年,市县两级共查处影响机关效能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39件(其中市本级4件),以市纪委监察局名义下发《关于4起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典型案件的通报》,全市通报曝光市商业步行城管理办公室特勤中队、市城管局武陵分局城南中队乱罚款案、临澧县农业局执法大队乱收费案、桃源县林业局水溪木材检查站乱执法案、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一重工二期工程阻工闹事案等4起典型案件,社会各界反响较大,起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

  客观地看,我市效能与优化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行政效能方面,尚且存在关卡多、速度慢、态度差、投诉难等问题;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尚且存在门槛高、收费贵、纠纷多、执法乱等问题,亟待我们大力整治,有效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深化专项治理

  一是继续开展涉企“三乱”专项治理。7月,对各区县市前段开展专项效能监察的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宣传推介好的作法,剖析点评一批涉企“三乱”典型案件。继续深化涉企“三乱”专项治理,市县两级整体联动,严肃查办“三乱”典型案件。二是继续开展涉项“三强”专项治理。7月,开展“项目经理评议相关部门”主题活动。组织300名市、县两级重点项目负责人,对与项目审批、服务等密切相关的30家市直部门进行面对面评议。对反映的问题由市级领导进行现场点评与交办,对重点问题实行网上挂牌督办,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工作效果评估。加强对市政府“三改四化”工作的跟踪问效,加强效能监察,提供环境保障。

  (二)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督促出台《常德市政务服务指南》。会同市政务中心、市法制办将各市直职能部门办事依据、条件及流程汇总后统一发布。二是牵头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联合上门”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三是督促相关部门规范中介管理。督促建立全市中介机构服务目录,搭建中介机构管理信息平台,实行中介机构信息公示、市场准入、信用评价以及监督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

  (三)强化案件查办

  切实加大效能与环境典型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严查涉企“三乱”、涉项“三强”以及在行政审批及中介服务收费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并定期进行通报,强化震慑与警示效果。

  (四)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出台《关于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的若干规定》、《关于对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出台《常德市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问责办法》,探索电子监察的新型监督方式,实行视频和实时监控,建立红、黄牌警告制度。三是参与制定中介机构的管理办法,先从涉及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着手,分步骤、分行业规范中介前置审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