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03-17 17:22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2013年,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实现了参谋有方、落实有效、运转有序、保障有力、工作有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谋有方。各级各部门办公室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参政设谋,开展了一批重大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调研成果,较好地服务了领导决策。加强文字综合和信息服务,起草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文稿,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政务信息。

  落实有效。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带头强化执行,狠抓督查督办,有效促进了决策实施,推进了工作落实。围绕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搞好联络协调,督促加大办理力度,代表和委员普遍比较满意。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搞好协调处置,市县(长)区热线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市民群众解决了一批诉求和难题。

  运转有序。规范公文办理,加快文件流转速度,提高了行文办文质量和效率。按照规范严谨、细致周到和转变作风的要求,各项会务、领导活动和公务接待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值守应急得到加强,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办公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保障有力。后勤服务在改善工作环境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办了不少实事,安保维稳扎实有力,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保障了工作的正常运转。

  工作有位。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队伍和各项工作总体是满意的,工作有影响、有位置。在这次会上,通报表彰了2013年度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的各项先进,石门、武陵、澧县、桃源等4个区县市政府办公室和10个市直单位办公室被评为先进单位,部分单位办公室被评为有关业务工作先进单位,还有一批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政府系统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工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办党组,向关心支持办公室工作的各级领导,向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投入的状态还不够,有的服务不够主动,工作欠缺激情,没有投入足够的心力和精力。服务的标准还不够,政务服务、事务服务的质效都还有提升的空间,与实现领导满意、基层和群众满意、干部职工自己满意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工作的规范还不够。工作中还存在程序不到堂的地方,一些纪律和制度执行落实的情况不是很到位。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加以克服、加以提升的地方。

  最近,中办、国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都分别召开了办公室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办公室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办公厅既是保障中央决策落实的前哨,又是党中央的后院。栗战书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办公室同样是保障中央和本地区党委决策落实的前哨,是服务中央和本地区党委工作运转的后院。省委徐守盛书记也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室要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建好“巩固后院”,成为“核心智库”。这些,既是对党委办公室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政府系统办公室。全国、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印发给了大家。我们要按照这些新定位、新要求,扎实做好新一年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各项工作,把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这里,就新一年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办公室的工作重心,决不能离开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作出了明确的安排部署。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要把握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突出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切实抓好 “十个坚持”的政府工作任务。我们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来开展、来推进,为新常德新创业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有没有脱离、是不是落实了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我想主要看这么几条:

  第一,是不是围绕新常德新创业想大事、谋大事。我们经常讲,办公室是“参谋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紧扣全局谋大事、出主意、当参谋。新常德新创业就是我们工作的全局和大局。政府系统办公室要紧紧围绕新常德新创业,立足全局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全局立场当好参谋,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选准一批重点课题,多开展一些调查研究,多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真正把参政设谋更好地融入到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本级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中。

  第二,是不是围绕新常德新创业抓执行、促落实。新常德新创业既是管总的要求,具体到各级各个部门,都有具体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今年主要是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政府工作“十个坚持”、133项工作要点,也已经进行了具体的责任分解。办公室要主动承担起抓执行、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对本级本单位的各项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我们政府系统办公室一定要带头强化执行,强力督查督办,投入更大的精力抓重点、抓具体、抓落实,真正把工作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凝聚全市上下改革创新的正能量。

  第三,是不是围绕新常德新创业搞协调、解难题。办公室既是保障决策落实的前哨,也是服务党委政府的后院,对全局工作起着重要的协调和推动作用。政府系统办公室要围绕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优势,主动抓好各方关系的联络协调,为政府运转凝聚更强的合力;认真抓好各项事务的办理协调,促进各项工作更加高效;扎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协调,平衡各方利益、确保政令畅通;妥善抓好领导关心、群众关注问题的处置协调,科学提出合理方案,及时化解和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尽可能地为领导分忧、为发展出力。

  二、办公室的运行规范,决不能离开转变作风的系列规定。

  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转变作风八条规定,省委是九条规定,市委是十条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省委又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细则规定,对文风会风、公务接待、出差考察、领导调研、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这一系列的规定,既是转作风的遵循,也是我们办公室工作的遵循。政府系统办公室一定要严格按照这些规定,围绕转文风、转会风、转作风的要求,下大力抓好规范运行,真正做到文风清新、会风清简、作风清正。

  第一,要规范办文。一是要严格文件数量。就是要做到少发文、发管用的文,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发文。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对严格规范控制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上级文件已有明确具体的政策措施的,内容与已发文件雷同或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再发文;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的文件,不再另行发文;可由部门行文的,不以党委政府及办公室名义行文;贯彻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确需行文的,由对口部门行文,力戒升格行文。实行文件总量控制,以党委政府和“两办”名义制发的文件,按近5年发文平均数精简5%,今后每年发文数只减不增,保持文件总量适度。进一步精简各类简报,各部门报送党委政府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一种,并严格报送范围。二是要严格办文程序。现在,办文不讲程序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事先不会商,有的不按程序报送,有的火烧眉毛才匆匆跑来找领导。今后,要进一步严格行文规则和办理程序。部门起草的政府文件代拟稿,应报送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办理,不得直接报送政府负责同志。需政府审议的重要公文文稿,审议前由起草单位报送政府办公室进行初核;起草单位应给政府办公室审核留出足够时间,一般不少于15个工作日。同时,要规范公文运转程序,提高公文处理时效。三是要严格办文质量。文件起草单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要充分、周密、科学论证。文件审核部门要把好文件的法律法规关、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和程序关,确保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市政府办公室为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和时效,有一个初审会商制度和文件分级流转制度。对经审核不宜发文的公文文稿,要退回起草单位并说明理由;符合发文条件但内容需做进一步研究和修改的,由起草单位修改后重新报送。严格控制文件篇幅,除重大决策部署外,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将举办一次全市政府系统公文讲评活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文字综合水平,起草文稿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上级精神与实际工作的切合点,增强文稿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讲新话、短话,讲群众听得懂、基层能够准确把握的话,将解决实际问题的话,力戒空话、套话、含糊话,努力形成清新的文风,尽可能地出一批精品力作。

  第二,要规范办会。总的来讲,就是要规范会务组织,尽可能地少开会、开短会、开小规模的会,让领导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大事。要少开会。要进一步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够合并的尽量合并。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意见》的要求,今后,党委政府已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可由部门或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不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办公室不再为各部门召开的会议代发会议通知。认真执行无会周制度,省委省政府要求,每个月的最后一周为无会周,确需召开的会议须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准。2014年,全市性会议数量要在2013年的基础上精简5%,今后只减不增,保持会议总量适度。要开短会。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的会期压减到8天半,以前都是10多天甚至半个月。今后,要进一步精简会议程序,压缩会议期限。各类会议要主题鲜明、安排紧凑,议而有决、解决问题。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尽量少安排大会发言,确需安排的,原则上每次会议不超过3个。除有审议事项的会议外,一般会议不安排分组讨论。要开小规模的会。就是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除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召开的有关全局工作的重要会议外,各市直部门召开的会议一般只开到县一级。部门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一定要按程序,由市委办、市政府办报相关市领导审批。可以多开协调会、现场会,开能够解决问题的会。

  第三,要规范办事。主要是规范搞好各类接待、领导调研、公务和庆典等活动。对这些方面,中央和省市改进作风的规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接待方面,要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安排工作餐,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酒、不发烟,不安排与工作不相关的人员陪餐。比如,领导调研方面,考察点及日程安排要有利于领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要减少领导陪同人员,不预先踩点,不安排边界迎送,不布置标语横幅,不搞超规格住宿,不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比如,公务活动方面,规范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活动,严格控制出国出境活动,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简化领导出席活动新闻报道等。比如,节庆活动方面,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类剪彩、奠基、招商引资节会等活动,未经批准的节庆活动一律不得举办、领导一律不出席。这些方面的规定,都明确到了具体的细节,设置了详细的条条框框,我们政府系统办公室要认真按照这些规定和要求,规范各类活动的组织、统筹和服务工作,确保不出失误、不出错误。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级各单位办公室还要特别注意加强机关安全稳定工作。

  三、办公室的队伍建设,决不能离开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这也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政府系统办公室要自觉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办公室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和队伍建设的成效怎么样,我觉得应该有主要的衡量标准:

  第一,看问题解决的效果怎么样。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办公室的干部队伍建设,如果没有解决工作中、作风上存在的实际问题,最终的效果肯定差强人意。应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具体到我们政府系统办公室,不同程度地都有所体现。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触动。同时,要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对自身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敢于亮丑,敢于揭短,实打实地抓整改、促提高。

  第二,看服务群众的效果怎么样。办公室经常面对基层和群众,办公室的工作重心,除了服务好领导和发展,还要服务好基层和群众。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把位置摆正,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特权思想,传达领导意图不是作指示,协调各方工作不是下命令,调查处理问题不是当“钦差”,服务基层和群众不能“摆架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答复的要立即答复,该办理的要及时办理,对群众笑脸相迎,让群众满意而归。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县热线接听服务管理制度,认真回应和处理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强市(县)长信箱、市民留言等网上诉求渠道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诉求办结率和市民满意率。各级热线平台要加强市民来电统计分析,建立实行热线月报制度,拟制民情指数,反映民生百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民意参考。

  第三,看机制建设的效果怎么样。队伍建设要常抓不懈,关键在长效制度。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促进办公室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各级各部门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完善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用科学、严格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干部队伍的行为。要树立制度至上的观念,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认真执行,确保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成为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的“生命线”。

  四、办公室的职能发挥,决不能离开办公室主任的带头作用。

  办公室作为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参谋部、协调部和后勤部,作用和位置非常重要。从一定程度上讲,机关工作怎么样,关键看办公室;办公室工作怎么样,关键看办公室主任。结合自己从事办公室工作的感悟,就如何当好一名办公室主任、发挥好带头作用,讲一些不一定成熟、不一定准确的想法,和大家共勉。

  第一,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是一个非常讲政治、顾大局的人。政治问题、大局问题是方向正不正确、旗帜鲜不鲜明、核心突不突出的问题。如果说称职的办公室主任,有多方面的素质要求,那么讲政治、顾大局是第一位的要求,是管总的要求。这是办公室主任的工作位置、工作性质所决定的。讲政治、顾大局,要求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客观地讲,我们现在处在和平建设的年代,和革命战争年代相比,没有那么多血与火的洗礼,没有那么多生与死的考验,日常工作中也没有那么多大是大非的问题需要作出抉择和判断。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不能抽象化,而要具体化。因为抽象往往失之于空泛,具体起来则比较直接。讲不讲政治、顾不顾大局,一般情况下看不出来,只有在全局和局部、集体和个人、领导和下属的需求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才能看得出来。检验一个办公室主任讲不讲政治、顾不顾大局,一是看你把组织和领导看不看得重。你始终从组织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从领导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按组织和领导的要求开展工作,这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否则就是不讲政治、不顾大局。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提出打好三大战役,我们各位办公室主任都应该协助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围绕这个大局、这一总体部署开展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这就是讲政治、顾大局的最好体现。如果你说你的,我搞我的,那就是没有政治观念、没有大局意识。二是看你把自己看不看得重。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可以献出生命。现在我们讲,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但是,事业需要、工作需要、上级组织和领导需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舍得卖力气、舍得花心思、包括舍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等等,也就是舍不舍得付出,是讲不讲政治、顾不顾大局的一个很明显的标志。一个不舍己的人,不可能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的人。三是看你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小团体利益看不看得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的很多决策,都牵涉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如果对本部门本单位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敷衍,有好处的就拼命争,没好处的就拼命躲,那么任何决策和部署都不可能推行下去。经济政策离不开利益驱动,但是出政策的部门,决不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办公室主任身在其中,不能当歪参谋、瞎参谋。

  第二,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是一个服务和服从意识非常强、甚至没有自我的人。办公室工作以服务为主,在领导工作中,处在从属位置。我们的工作不是在前台,而是在幕后;办公室主任不是主官,而是幕僚。一个不重视办公室的领导,不重视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不可能是一个成功的领导;同样,一个服从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的办公室主任,也不可能是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从古到今,杰出的领导者和领导集体,无不有幕后高参;也有很多称职的幕僚,走到了历史的前台。作为办公室主任,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把握自己的角色,不能说领导信任你,就比领导还“威武”;群众认可你,就比群众还高傲。我个人的理解,办公室主任应该“三不争”:一不要争功劳。一个单位工作做出了成绩,领导出了什么新思想、新绩效,办公室肯定在其中发挥了相应的作用,你当主任的不能自鸣得意、自吹自擂、沾沾自喜。要知道,办公室主任是出主意的人,不是拿主意的人。你做没做工作、有没有贡献,领导和群众自然心中有数。二不要争位置。办公室在一个部门单位,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但搞的往往是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具体事情,和一个部门单位的主要业务工作性质不一样,这是分工的不同。一个部门单位的业务工作肯定是主要工作,但办公室的承传启合同样是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你要争,不可能争出什么高低轻重来;你不争,你应有的位置别人也替代不了。三不要争影响。作为办公室主任,应该大气一点,一切以服从、服务领导和领导集体的角度来出发,来思考,来摆正自身的位置。

  第三,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是一个非常注重学习、善于思考、肯动脑筋的人。现在我们有一个普遍感受,领导的知识面都很宽、信息量都很大、工作水平都很高,作为办公室主任,如果不学习,不动脑筋,确实有点跟不上。学习首先还是要多读书。我们现在碰到的很多问题,在书本中都可以找到或多或少的答案,我们想要讲的很多话,前人可能都比我们讲得更精彩。所以,保持阅读的习惯,对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帮助很大。平时大家可能感到工作忙,没有时间看书学习。实际上,每天花10多分钟看10页有用的书,一个月至少可以看一本书,一年就可以看10多本书。坚持下去,日积月累,自然会见到成效。办公室主任的学习,除了向书本学,更要向人学。就是要在工作中向别人学习,特别是向所服务的领导学习,这是当好办公室主任的一个诀窍。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焉”。确实,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长处,都有他的智慧,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揣摩,一定有所收益。李鸿章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中国最容易做的事是做官。这句话,有点以偏概全,极而言之。当然,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觉得,现在要当上一个领导不容易,要当好一个领导更不容易。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的人,都有他的过人之处,都有他成为一个领导的必然因素,我们办公室主任“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正是我们学习、借鉴、效仿的好老师和好机会。如果不把握住,那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冤枉当一回办公室主任。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的起点在于思考。大家都知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名言,很多学识水平差不多的人,工作的起点一样,工作的成就大不一样,区别在哪里?就在于善不善于思考。一个人把工作当工作,干完了就干完了,不去思考总结;另一个人把工作当事业,凡事问个为什么,吃一堑长一智,不断地思考总结,能力水平也不断提升,最后成就了一番事业。办公室工作要保持思考的习惯,说话也好,做事也好,三思而后言,三思而后行。我们的思考应主要围绕领导进行。比如领导说了一番话,我们就要思考,为什么这样说,不那样说,以更准确地理解把握领导的意图;比如领导布置了工作,我们就要思考,用什么办法去推进、去落实;比如领导提出了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我们就要思考,怎样去具体化、系统化,并不断加以补充完善。总之,办公室主任吃的不是“青春饭”、“形象饭”、“结构饭”,吃的是“伤脑筋的饭”。

  第四,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是一个非常勤勉务实,抓业务工作很细致、很到位的人。办公室是干事的地方,工作应该勤勤勉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能搞花架子、浮在表面。文字综合、会务组织、活动安排、督办协调,每一项具体事务,都必须丁是丁、卯是卯,到事到人、到天到时。领导作了决策、交代了任务,关键要靠办公室去落实。怎么去落实?就是要抓细致、抓具体,有布置、有反馈。因此,我们的安排要越主动越好。办公室工作从属性强,往往容易被动,因此一定要讲主动、讲能动。这就要求我们多“想事”,科学谋划,周密安排,要领导未想有所谋,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怕就怕“大脑壳”,一问三不知,拨一下、动一下。我们的标准要越严格越好。无论是政务工作,还是事务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要做得对,还要做得好;不仅要过得去,还要过得硬。我在办公室经常讲一句话,当参谋也好,办事情也好,要让领导有“惊喜”的感觉,要让人眼前一亮、由衷叫好。做到了这一点,就是一个高标准、高水平的办公室主任。我们的工作要越细致越好。办公室的事情,大多是小事,是细磨功夫。这些小事办好了还是小事,办砸了就是大事。我们办事一定要处处认真仔细,事事精益求精,力求做到办文零毛病,办到无可挑剔;办会零差错,办到规范高效;办事零失误,办到恰到好处。我们的督办要越权威越好。办公室在一个单位,处在一个统筹协调的位置,政府的很多工作,部门的很多工作,都要通过办公室去抓督办、抓落实。办公室主任是督办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要树立权威,敢抓敢督,点名道姓,较真过硬。

  第五,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必须是一个讲规范、守纪律,为人处事非常严谨的人。办公室工作不容易得表扬,但容易挨批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多都是工作不规范、程序不到位造成的。一些具体的环节如果不讲规范、不讲程序,比如弄倒了签文程序,打错了会议通知,都可能出问题。这些都说明,我们办公室主任的工作,一定要按程序、守规范、讲严谨,特别是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规定,就是大家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的工作规范。当然,作为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主任,除了要带头讲规范,还要带头守纪律。要严守组织纪律,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情不做。要严守工作纪律,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要严守廉政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同志们,今年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把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新常德新创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