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03-12 17:22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一、过去一年,办公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应该说,去年是办公室工作获得丰收的一年。全办干部职工按照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以争当好干部、争创新业绩,创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主题的“双争双创”活动,持续开展“三服务三满意”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从获得的主要荣誉来看:

  省里表彰的有: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红旗单位、《湖南年鉴》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节水型单位,并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市里表彰的有: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市直单位公众评估得分第一名),全市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市直单位综合得分第一名),全市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建设服务管理、信访工作、内部治安保卫、综治工作、维护稳定、防范处理邪教工作、档案工作、老干部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保密工作红旗单位,全市妇联工作目标管理红旗单位,政务信息科被评为常德市2014年“巾帼文明岗”。

  个人获得的荣誉有:全办有30多位同志被评为省市各项工作先进个人,其中立功嘉奖的有27人(处级领导干部7人,科及科以下人员20人),5名同志在全市组织的各类学习、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6名同志被评为业务工作先进个人或授予荣誉称号。周刚同志被评为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万欣同志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宁毅刚同志参加全市全员政治理论考试(抽考),个人成绩在394名参考人员中排在前20名;马吉云同志在市委党校2014年中青班学习期间,撰写的《上海之行的听、看、想》被评为“优秀课题报告”;张元安同志被评为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孙云波同志在市委党校2014年中青班学习期间,被评为“优秀学员”,撰写的《抢抓机遇是地方发展的重要秘诀》被评为“优秀课题报告”;田胜华同志在市委党校第64期科干班学习期间,被评为“优秀学员”;梁华同志被评为全市内保工作先进个人;廖向阳同志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陈晓妆同志参加市直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关党员微故事宣讲选拔赛获得二等奖;市长热线办聘用人员李蓉荣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从具体的工作层面来看,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

  1、实践活动取得了新成效。去年,我们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高标准完成各个环节任务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开展了“三联三转三强”即“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联系问题,转文风、转会风、转作风,强宗旨意识、强制度规范、强服务效能”的主题活动,取得了党员受教育、作风大改进、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成效。群众路线网、省政府门户网站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两次测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优秀率、满意率都在95%以上。

  2、文稿服务创造了新水平。立足于服务领导决策、指导实际工作,切实加强文稿服务,全年起草各类文稿200多篇,政府工作报告、“三大战役”动员大会讲话等得到各方面的好评。去年,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媒体发表领导署名文章8篇,特别是在《湖南日报》发表的《新常态新机遇新发展》一文得到了杜家毫省长的充分肯定,《湖南日报》还专门刊发了评论员文章。这些文稿,思想和思路是市长的、是领导的,我们做了一些文字综合工作,但从文稿服务方面来讲,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应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同时,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了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服务。

  3、政务信息开创了新局面。上报信息连续多年保持了全省领先的位置。特别是去年,我们对办公室公共应急、市长热线、网络舆情、政务信息等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创办了《要情专报》,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及时、优质的信息服务。全年编发《要情专报》272期,其中市领导批示158期次,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4、督查督办实现了新突破。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府工作要点、三大战役,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调度会部署工作的督查督办,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加强督查反馈和通报,及时提出合理化思路和建议,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建立健全网上诉求快速处理机制,加强市民诉求办理情况督办,办公室处级领导和各科室轮流安排1天时间现场接听市长热线电话,有效提升了诉求办结率和市民满意率;全面启动市直单位负责人接听市长热线电话活动,全年共有36家市直单位负责人接听市长热线电话,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反响很好。

  5、办文办会坚持了新规范。公文办理方面,严格落实改进文风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件分类登记集中反馈制度、市政府文件流转分级制度,加快了文件流转速度,提高了行文办文效率,得到了领导和办文单位的好评。会议组织方面,加强会议统筹,规范会务组织,尽可能少开会、开短会、开电视电话会,各类会议同比大幅减少。同时,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搞好领导调研、公务接待等活动组织,做到了严谨细致,没有出现明显差错。

  6、综合服务提升了新效率。规范、优质、高效做好市政府领导日常事务服务,抓好领导交办事项、会议议定事项的协调落实。完成了新一届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的调整和聘任工作,续聘、新聘了52名专家;积极邀请咨询专家参加市政府全会、常务会议开展现场咨询,较好地服务了政府科学决策。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的沟通联系,加大建议提案办理力度,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758件,见面沟通率、按时办结率、满意或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处理了一些突发应急事件。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时,加强机关信访接待和处置,较好地维护了机关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7、机关整建展现了新形象。去年,我们按照“三改四化”的要求,对政府机关院落进行了一次全面整建,新修了透绿围墙,改造了院内道路,重新施画了停车泊位和标志标线,机关院落焕然一新。同时,组织开展了“规范内务管理活动月”活动,努力做到环境卫生好、仪容仪表好、服务态度好、资料整理好、相互配合好,办公室呈现出文明和谐、整洁美观的新气象。

  8、读书学习打造了新品牌。读书论坛、《读书通讯》形成了好的品牌和影响。认真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读书论坛,组织开展了公文办理、文稿起草等业务知识讲座。特别是去年,举办了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克鑫主任、省应急办罗主任、王林教授、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等领导、专家来常作专题辅导报告,获得了良好反响,促进了办公室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同时,将办公室干部平时读书学习的所思、所悟、所得、所感,编辑《读书通讯》进行刊载,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周市长在《读书通讯》上作出了重要批示。

  9、办点工作积累了新经验。积极推进“太阳谷”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培育、宜居村庄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基层管理创新等五大工程,办点工作得到了省新村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切实抓好武陵区方家巷完美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网格化管理都见到了明显成效。同时,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浪潮软件园项目洽谈、万达商业广场等项目的服务工作。常德烟厂企业特派员服务得到了各方面好评,较好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10、作风建设进入了新常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调查研究、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应该说,执行落实情况总体上是不错的,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的情况。同时,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举行党组书记讲党课、开展党纪条规专题讲座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政府各位领导特别是周市长、水平市长的重视和关怀,水平市长作为分管领导,对办公室工作非常支持,既是我们的直接领导,更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得益于办公室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奉献、扎实工作。在这里,我代表办公室党组,向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向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办公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比如,是不是真正坚持了满意标准。我们提出,办公室工作要让领导满意、让基层和群众满意,让办公室干部职工自己满意,但真正讲起来,我们的工作与“三满意”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工作还停留在一般的标准,有些工作服务质量和效率还有待增强,办事拖拉、消极应付的情况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是不是真正执行了工作程序。办公室是个讲程序、讲规范的地方,总体来看大家是做得不错的,但也还存在一些程序不到堂的地方,有些该坚持的没有坚持,有些该请示的没有请示,有些该反馈的没有反馈,有些工作布置了、交代了后得不到回音。比如,是不是真正落实了纪律规定。目前来看,在工作作风和纪律上办公室没有出现问题,但就我个人的观察,也还存在松弛懈怠的心理,存在执行不严的情况。大的方面执行了,小的方面有的没有执行,很多制度也还流于形式。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都要警醒,既然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把自己管好,把自己的事做好。

  二、新的一年,办公室工作要开创更好的局面

  对今年办公室的工作,年初我们专门召开了务虚会,办党组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春节前后,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都在按照办党组的要求在安排、在推进。

  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以新常德新创业总要求为引领,以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争创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和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着力抓好落实、当好参谋、把好关口、保好运转、搞好改革、建好队伍,努力适应新常态,勇于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进一步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为新常德新创业作出积极贡献。

  重点突出六个方面的工作,也就是“六好”:

  1、抓好落实。大家都感到,现在领导的水平越来越高,过去我们把参政设谋作为办公室的主要责任,现在我们讲,抓落实是办公室的核心职责。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力量,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栗战书同志明确提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核心职责,各级党委办公室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既是对党委办公室的要求,对我们政府办公室也同样如此。我们要主动承担起抓落实的工作责任,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是要带头执行抓落实。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推进实施的重点工作,交办给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任务,包括三大战役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智慧常德建设、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太阳谷”美丽乡村示范片和武陵区方家巷社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政策》清单编辑等,不管是牵头负责的,还是协调推进的,都要做到不讲困难,不讲价钱,强化执行,尽全力完成。二是要加强督办抓落实。要集中力量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府工作要点、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建设等督查督办,抓好会议议定事项的督查,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严格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件分类登记集中反馈制度,加强督办和情况反馈,确保领导交办的事项得到落实。三是要强化协调抓落实。充分发挥办公室统筹各方、协调上下的作用,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联络工作,抓好建议提案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效。完善热线平台功能,打造热线亲民品牌,建立健全市政府领导、市直相关部门接听市长热线电话机制,加强市民诉求办理督办,进一步提高诉求办结率和市民满意率。四是要严格考核抓落实。除了办公室自身层面的考核,办公室还承担和负责了“政令畅通、政务公开、应急管理、优化环境”等方面的绩效考核工作,要认真组织、抓好实施,通过严格考核来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2、当好参谋。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想大事、谋大事,不断提升参谋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文字服务。文稿服务是办公室参谋辅政的重要工作,也是办公室的主要业务。应该说,办公室文字工作树立了好的品牌和形象,要继续加以保持和提升。在文稿起草上要坚持精益求精,力争保持去年的好势头,在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上发表几篇领导署名文章,重要讲话、工作报告等尽可能地写出精品力作。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今年要在调查研究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一批重大课题调研,力争有更多的调研成果进入领导决策。三是加强决策咨询。充分发挥咨询专家的作用,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咨询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为政府工作提出更多科学化、合理化建议。四是加强信息服务。加强信息的整理、归纳和分析,继续保持上报信息领先位置。特别是要进一步提升《要情专报》质量,打造和树立信息服务品牌。

  3、把好关口。按照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按照办公室工作的各项程序规定,切实把好办文、办会、办活动等各项关口,确保规范有序,不出失误、不出差错。一是把好办文关。认真执行有关公文处理和精简文件的规定,坚持少发文、发短文,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发文,严格执行公文流转催办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文质效。二是把好办会关。严格会议审批,严控会议规模,推行简洁办会,坚持节俭办会,做到不出严谨细致、不出差错,尽可能地减少基层压力,让领导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发展。三是把好活动关。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重要会议、各类接待、领导调研等活动组织,坚持从严标准,做到规范有序。四是把好保密关。我经常讲,办公室干部在领导身边工作,一定要有保密意识,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传的不传,要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制度,加强保密教育和密级文件管理,做好计算机安全保密工作,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4、保好运转。抓好日常政务服务和事务服务工作,保障政府机关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主办负责制、每日碰头制和办结销号制,杜绝工作疏漏,确保畅通有序;加强应急宣传和应急演练,抓好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建设,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政府网站建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提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置。做好信息技术工作,按照智慧常德资源整合的要求,带头做好市政府中心机房与云计算中心的对接;加大电子设备巡检维护力度,切实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的稳定运行。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加强机关食堂、车队和物业管理,搞好机关整建,规范财务管理,抓好老干活动室维修改造,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注重安全防范,加强群访事件应对处置,维护机关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5、搞好改革。今年是一个改革年,办公室自身的改革、承担的相关重点改革任务等压力比较大、任务比较重。一是抓好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的文件精神,做好办公室职能调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合并划转等相关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通过这一轮改革真正把职能理顺,把机构建强,把活力增大。二是抓好相关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扎实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的文件精神,做好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6项办公室为主牵头负责的改革任务。三是抓好车改实施。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车改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车改工作任务。

  6、建好队伍。按照从严、搞活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这方面,要把能力水平提得更高。办公室干部能力素质是多方面的,要真正达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关键在于学习。要继续坚持和开展好读书兴趣小组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期读书论坛,每半月编辑一期《读书通讯》,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把整体氛围搞得更浓。继续组织开展好“工、青、妇”活动,机关男子篮球赛、自行车骑行比赛、趣味运动会、体育兴趣小组等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让大家保持愉悦、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要把作风建设抓得更紧。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纪律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决不能出现逾越纪律规定的问题。同时,按照“五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内务管理,规范档案整理,推行文明办公,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新形势下,做好办公室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今年办公室工作能不能有位置、上台阶、出成效,总的要求是四句话,就是要靠忠诚出信赖、靠实干出业绩、靠创新出亮点、靠团结出活力:

  第一,靠忠诚出信赖。讲忠诚是办公室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政府办公室干部在领导身边工作,仅有一般性的忠诚还不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把忠诚作为首要的要求,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忠诚于领导,忠诚于同志。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对领导安排的具体工作,要认认真真地完成;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要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对办公室的工作岗位,要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的热情,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事。用对组织、对领导、对事业、对群众的忠诚付出,来赢得对办公室工作、对自身工作的满意和信任。

  第二,靠实干出业绩。办公室是一个干实事的地方,常规性的事情、急难险重的事情比较多,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我们有实干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办公室是一个讲效率的地方,许多事情要马上就办,项项任务要按时完成,如果搞花架子,就可能延误工作、影响全局。对可预知的工作,要早做准备,提前动手;对临时交办的工作,要快速反应,抓紧办理;对有时限要求的任务,要千方百计,按时完成。办公室是一个很严谨的地方,很多工作都是具体的,漏了哪个环节都不行,一定要严谨细致,一件一件事情做到位、抓落脚。办公室也是一个清贫的地方,需要我们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好幕后工作,当好无名英雄。有句话讲:“天道酬勤”。只要你投入了、付出了,领导心中一定会有你的位置。希望大家把办公室工作作为历练的舞台,在办公室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第三,靠创新出亮点。办公室常规性的事情比较多,各项工作要干出亮点、干出特色和新意,必须在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我们要按照创一流、创优质、创品牌的目标,紧跟领导意图和工作要求,在工作内容、手段、机制上不断创新,切实改变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多一点跟踪思考,主动提出深化领导意图的思路和想法;多一点超前思考,尽力把常规性工作搞得更有起色,尽早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多一点反馈思考,及时提出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多一点超常思考,大胆提出有创意的新建议,对每一事情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尽力把事情办得更好,努力使办公室各项工作始终焕发新的生机。

  第四,靠团结出活力。应该说,办公室的团结氛围是不错的,方方面面的反映都比较好,这也是我们办公室工作能够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证。大家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值得珍惜,成就别人也是在成就自己。实践证明,团结不仅出活力、出成绩,团结还出智慧、出信心、出人才。每一个办公室干部,都要有主人翁意识,有团队意识,珍惜在一起工作的缘分,时时处处维护团结,互助共进,努力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宽松和谐、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

  总之,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适应新常态,勇于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推进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常德新创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