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03-08 10:14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以践行“六步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双创双争” 活动,着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强化执行力、提升创新力、增强凝聚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获得的荣誉主要有:国家层面,我市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数量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荣获全国“2020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称号;省级层面,市本级获得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数量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着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府督查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红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市长热线获评全省优秀市州热线,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获评优秀等次;市级层面,获评全市党委办公室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单位、全市统战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先进单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优秀单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全市代表建议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老干部工作优秀单位、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常德市“巾帼文明岗”(秘书八科)、常德市三八红旗集体(市长热线办)。大家关心的年度绩效评估结果有待正式发文,但据了解,办公室在全市绩效评估中成绩较好。另外,还有一批干部职工获评先进个人:洪淼同志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唐铭同志被评为全省政府督查工作先进个人,唐冰海同志被评为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市先进提案工作者,石昌文同志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周凌宇同志被评为省妇联舆论宣传阵地建设表现突出个人,万欣同志被评为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省级优秀社员和优秀市政协委员,唐宏丹同志被评为致公党常德市委优秀党员,等等。

一、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绩

主要从“三力”的角度,对2020年办公室各项工作进行总结。

1.立足真抓实干,坚持狠抓落实,执行力得到明显强化。

一是注重优能力。坚持将提升能力水平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组织专题学习10多次。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进行了心得体会评比交流。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对公文处理、文字综合、“政采云”平台操作、《民法典》等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

二是注重强动力。采取多种手段,激发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流程,注重日常考核,将考核考评与干部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结合起来,考出了压力和动力。推选先进典型。开展优秀科室、服务标兵和业务模范、学习模范、文明模范、廉洁模范评选活动,7个科室、17名同志被评为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定期总结讲评。每季度召开工作讲评会议,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出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全年先后就提升“三力”水平、抓好工作落实等进行了讲评。

三是注重抓落实。将抓落实作为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抓好真抓实干。对国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实行周调度、季通报,成效显著,全市共获得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44项(比上年增加11项),排名全省第二,其中市本级18项(比上年增加6项),排名全省第一。抓好督查督办。围绕防汛抗灾、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多次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反馈,推动问题整改。全年共办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事项29批53件,办理市长批示件450多件。抓好重点工作。协调抓好了一批全市重点工作,水稻保险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称赞,复工复产总体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芙蓉学院转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入境人员和进口冷链物流管控等工作成效显著,金融超市正式上线运行,部分问题楼盘的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完成了省政府领导来常调研、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常德高铁枢纽站前广场开工等重大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认可。抓好民生实事。分解细化了2020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定期调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去年我市承担的省重点民生实事12件20个指标和市重点民生实事17件28个指标已全部或超额完成。抓好疫情防控。在加强机关院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先后抽调多名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得到各方好评。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办落实,印发疫情防控通报(专报)43期,交办问题452个。牵头对疫情发生以来的政策进行梳理汇总,为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复工复产、交出疫情防控优异答卷作出了贡献。

2.立足推动发展,坚持开拓进取,创新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创新突破。实行六步工作法围绕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总结反馈“六步工作法”,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化管理。制定出台了《常德市政府系统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化管理办法》,明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任务清单,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实行台账管理、滚动销号。实行效能建设红黄牌警示。出台了《常德市政府系统效能建设红黄牌警示实施办法》,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中,根据推进工作的力度、进度和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视情况给予黄牌或红牌警示,并与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直接挂钩。2020年先后对5家单位下发黄牌警示。编制工作职责和工作底线清单。牵头完成了市政府及工作部门“两清单”的编制,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进行了集中公开,亮明职责任务,厘清权力边界,各方反响良好。

二是在推动业务工作上创新突破。市长热线服务外包。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市长热线整体外包,做到了政务服务“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2020年市长热线接听市民电话32.8万个,受理市长信箱投诉687件,处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投诉35件,红网“问政湖南”投诉306件,湖南省12345监督平台投诉23件,均全部办结。组织7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直播接话接访活动,群众诉求办结率达10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版》,细化为20个指标100项具体改革措施,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指南”。强化工作督导,组织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暗访暗查,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强化投诉办理,全年共办理各类投诉205件,满意率99.5%。狠抓营商环境评价,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组织40多个部门723人次到长沙参加集中填报,圆满完成了评价工作任务。抓好建议提案办理。牵头负责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省代表建议4件、省政协提案2件、市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80件(建议287件、提案293件)。进一步提高了解决率,A类建议解决率从2015年的10%提高到2020年的39.3%,A类提案解决率从2015年的15%提高到2020年的41.6%。加强资源交易监管。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联合惩戒发起响应反馈机制,去年发布失信行为名单3批次,公开通报了90名综合评标专家和7家招标代理机构的违规行为,并对49名评标专家依法作出了解聘或暂停评标一年的处理。

三是在推动政务服务上创新突破优化对口服务模式。出台了《对口联络服务市政府领导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各对口联络服务科室在会议组织、活动安排、文电处理、文字材料、督办落实、公务接待、宣传报道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规范程序、精细服务、提高效率、严守纪律等工作要求。加大服务基层力度。以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为抓手,进一步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对文件、会议、督查实行计划管理,持续压减数量,完成全年压减任务。按季度对各区县市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发文数量进行统计,对出现文件超发苗头的及时预警,确保基层减负要求在全市政府系统有效落实。深化以文辅政服务。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常德市创新实施红黄牌警示制度提高政府系统工作效能》等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不断深化信息服务,全年被国办、省办采用信息156条,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二。

3.立足凝心聚力,坚持用心用情,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抓好抓实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党组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建立长效长管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不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抓实支部建设。坚持把支部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办公室机关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全市“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持续抓好抓实廉政建设。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案说法,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了办公室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坚持在活动开展中锤炼党员党性,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防汛抗灾、脱贫攻坚等主题党日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凡干部职工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岗位调整必谈,凡干部家庭出现变故、工作出现问题必谈,深层次了解干部思想动向,鼓励干部放心大胆工作。2020年,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班子共开展“两同时”谈话1200余人次。组织开展工青妇活动。机关工会、青工委、妇工委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拓展训练、市政府系统机关男子篮球邀请赛、体育兴趣小组、读书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培养了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肃选人用人纪律,做到程序规范、公正公开、领导肯定、群众认可;完善各类应急值守预案,做好全年节假日领导值班带班和科室24小时在岗值班;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依法保障公民和法人的知情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强化内控管理;加大学法普法力度,对26份合同进行了法制审核,维护了办公室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市委保密办进驻式保密检查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涉密文件的管理,保密工作做到了零失误;完成了会议室改造升级,抓好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有效保障了电子设备和网络的正常运行;做好车辆的运行及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了用车、行车安全。另一方面,进一步维护机关院落秩序。完成了机关院落物业重新招标和机关院落改造及“三供一业”分离改造概念性规划,“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做法得到红网等媒体推介;强化日常安全保卫和群访事件应对处置,全年息访、劝访165批次1969人次。此外,抓好老干部工作,全年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各类活动20多场次,有效保障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客观地讲,过去一年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工作不精细,衔接不紧密,有时甚至出现“盲区”和“断档”的情况;二是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部分工作程序不够精简,过程仍然繁琐,办理时效滞后;三是主动设谋不够的问题,表现为站位不高、眼界不开阔,缺乏主动思考、超前谋划的意识;四是推进落实不力的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浮于表面的现象,在一抓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还需加强;五是文书把关不严的问题,文件“体外循环”和格式不规范、表述不严谨的情况偶有出现;六是创新突破不多的问题,存在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面对新形势和新发展阶段,缺少相应的新手段和新方法;等等。这些问题,在今年的工作中一定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改进。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辛丑牛年,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意思是牛年和马年风调雨顺,庄稼都会有好收成。延伸一下,就是牛年是能够出成绩、干成事的年份。希望大家在今年能够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做好今年办公室的工作,要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严肃与活泼的关系。政府办公室首先是政治机关,凡是和政治挂钩的工作,都具有严肃性,办公室很多工作也反映出这样的特点。但这并不是说要刻板、死板,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该活泼的时候也要活泼。我在多个场合强调过,办公室一定要多开展活动,也就是想让大家在工作之余能更放松、心情更愉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和落实工作。二是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从办公室工作性质来讲,守正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坚持开展“双创双争”和提升“三力”活动。创新就是在工作中不断做到与时俱进,在守正的基础上,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顺应时代变化和潮流发展,努力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创造性推动工作开展。守正与创新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坚持守正,各项工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恪守正道、行稳致远;创新是守正的延续和发展,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得到更多的发展动力和生机活力,也才能更好地守正。三是处理好大局与细节的关系。文辉市长去年在办公室讲党课时讲到,办公室就是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服务部。大家作为协助领导决策的“外脑”、把握全局的“耳目”、沟通协调的“咽喉”和处理日常事务的“手足”,肩负着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重要职责,必须胸怀全局,要善于从领导的角度和高度去谋划工作、统领全局。同时,大家虽然身处一线,但岗位关键,发挥着多种作用,承担着多重使命,必须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善于抓细节、抓具体、抓落实。

今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见到新气象。要始终坚持以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引,按照“破瓶颈、抓产业、优结构、强队伍”的工作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来讲,2021年的工作思路就是“一三六”,即:紧盯一个目标,提高三种能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紧盯一个目标,就是要继续紧盯“创工作佳绩,争服务标兵;创满意机关,争一流水平”的目标,确保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的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作表率。提高三种能力,就是要继续开展提升“三力”活动,不断强化执行力、提升创新力、增强凝聚力,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更新更好的局面,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具体来说,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实干实效,抓好督办落实。一是要带头践行六步工作法去年,“六步工作法”实施以后,大家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带头运用,从取得的工作成绩来看,方法十分管用。今年,大家要继续深入践行“六步工作法”,不断丰富具体落实措施,广泛运用到牵头负责和协调推进的各项工作中去。二是要加强对国省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的调度。去年在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方面成效十分明显,市委、市政府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今年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对近些年各单位获得国省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比对,统筹调度,精准发力。对于获奖的项目,要常调度、常提醒,努力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先进位置;没有获得奖励的项目,要强弱项、补短板,要常督严督,使之实现突破,以确保今年全市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工作继续有个好的结果。三是要抓好省市民生实事。今年,省里共有20件重点民生实事,市里共有11件重点民生实事,这些工作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一定要倒排工期、定期调度,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切实让人民群众受益。四是要充分发挥考核作用。要继续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除了办公室承担的相关绩效考核任务外,还要用好“红黄牌”等创新性考核手段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2.突出精细精准,积极参谋辅政。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想事谋事,不断提升参谋服务水平。一是文稿服务方面,作为办公室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在平时工作中要多积累、多思考、多练笔,尽可能在重要讲话、工作报告、署名文章等方面出精品、出力作。二是调查研究方面,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确定调研课题,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有效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力争多出调研成果,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政务信息方面,要在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培训班、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水平。要更加注重反映地方和部门工作特色,不断拓展信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政务信息。

3.突出惠企惠民,致力环境优化。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国省“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全力打造具有常德特色的最优综合营商环境。一是聚焦改革创新挖潜力。要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学习全国标杆城市的改革经验,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在继续抓好100项改革举措落实的基础上,出台《常德市营商环境2021版》,打造常德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二是聚焦难点堵点抓整治。根据全省“营商环境攻坚年”的要求,围绕涉企政策管理、便民热点焦点,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建立涉企政策清单。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实现各级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举报全覆盖。加强暗访暗查,持续解决一批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聚焦目标效果抓评价。继续抓好国省营商环境评价,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用营商环境评价成效来检验改革创新成效,让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确保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4.突出民生民本,推进业务工作。一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方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加快统一平台系统数据规范,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督查、协调、指导和考核,强化综合监督管理和部门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着力实施联合惩戒,切实增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效能。二是建议提案办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联系汇报,加强对各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督办,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积极协调,提高办理实效。三是市长热线工作方面,强化对市民诉求的分类整理,开展信息综合和热点研判。加强对区县市12345热线工作指导,不断提高话务团队的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解困的水平。

5.突出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3月1日,省委召开动员大会,达哲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文辉市长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合理安排,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政绩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继续加强支部建设。要做好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支部分组,选优配齐工作班子。要将支部“五化”建设、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将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办公室内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积极开展创建活动。示范做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紧盯“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两个着力点,创新载体、细化措施、注重实效。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这是提升个人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人人参与,从规范垃圾分类、倡导“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远离毒品、拒绝酒驾等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的文明人,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凝心聚力、夯实基础。四是打造工作亮点特色。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探索“党建+业务”融合路径,谋划开展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在用好“学习强国”APP、常德智慧党建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点,有机对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6.突出高质高效,搞好运转保障。一是要认真把好关口。把好文件关口,发扬“短实新”文风,减少不必要发文。对不符合行文规则、不符合起草要求、不符合公文格式、不符合报送程序的公文,一概不予受理。把好保密关口,及时添置保密设备,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培训,提高全员保密意识。把好法制关口,对办公室重大事项、合同文本、规范性文件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等,加强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依规。二是要切实提高效率。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公文流转提速,明确收文后在科室流转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督促部门快速反馈意见,提高工作效率,对多次催促仍迟迟未反馈的,进行通报批评。三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杜绝工作疏漏,确保畅通有序。做好信息技术工作,对电子设备及时巡检维护,切实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稳定运行。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启动机关院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加强机关食堂、车队和物业管理,规范财务管理,提升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食品和施工等方面安全管理,经常性检查和消除用电用气防火等方面安全隐患,加强群访事件应对处置,维护机关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三、工作要求

政府办公室系统的工作线长面广,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做出成绩,需要能力、责任、担当。大家务必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任何时候心里有数、各项工作尽在掌握。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以下五点。

1.必须做到对标对表。办公室的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决议对标对表,同办公室党组作出的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2.必须做到尽职尽责。办公室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岗位不同、责任不同,但尽职尽责的要求始终是一致的。要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按照提升“三力”的要求,提升素质水平,做到心中有底、肚里有货、手中出活。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对负责的各项工作再完善、再细化、再明确,切实做到责任清、目标明、能落实、可追责。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在推动工作开展中锤炼作风、经受考验,以用心尽责体现担当作为。

3.必须做到善作善成。在任何时候,做好政府工作都必须以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善作善成。大家做一件事情,做就要做好,充分发挥出善于统筹、善于突破、善抓落实的能力,决不能当“磨盘”,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更不能只做虚功,不能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一定要向实处着力,用实干说话,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地、改革落地、项目落地,一件事一件事干好干到底,不留遗憾、不留尾巴。

4.必须做到协商协调。现在领导的活动很多,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各科室之间更要广泛沟通、积极协调,及时准确将变化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向相关科室通报。去年制定出台的《对口联络服务市政府领导工作规则》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进行了明确,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衔接。为主负责的科室要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加强科室间的协商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不出纰漏。

5.必须做到严防严守。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完善“三重一大”月报备制度,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始终坚持慎终如始,强化堵漏补缺的意识,增强防微杜渐的警醒,坚决守牢清正廉洁的底线,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三牛”精神、提升“三力”水平,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为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