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12 11:21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市政务公开办综合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德市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常德市人民政府一办公楼118室;邮编:415000;电话:0736—7256380,电子邮箱:cd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本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和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规范化示范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着力强化保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年初,在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强化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依托工会组织,把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委托市总工会来抓,年内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和厂务公开进行了多次指导。依托村民组织管理的职能,将村务公开委托市民政局来抓,全市村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校务公开依托市教育局来抓,医院院务公开依托市卫生局来抓,警务公开委托市公安局来抓,力度大,效果好。三是强化督查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市一盘棋推进,坚持一季一督促,对工作相对落后的部分单位多次进行现场指导,特别是9月份,市政务公开办与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四是强化考核机制。年初,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满意政府建设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或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在市直单位目标管理量化考核100分中,政务公开工作占了4分;在政府绩效考核1000分中,政务公开工作占了5分。
  2、着力推动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一是主动公开。3月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组织各单位发布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初,市政务公开办与市电子政务办和市政务中心衔接,明确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政府网站和各子网站都集中公开了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任免信息、公务员招考等热点信息。政府工作要点、项目建设年、为民办实事工作都在常德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开。全年常德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2856条。二办理依申请公开。把依申请公开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在各级各单位都明确了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和回复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及时办理、及时在网上回复。全年市本级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38件,办理书面依申请公开事项40件,群众反响比较好。
  3、着力加强载体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推进政务中心建设。市县乡三级坚持投入资金,改善政务中心的办公条件。比如,临澧县投入4000多万元,新建近5000平方米的政务中心,年初已经实现整体搬迁。汉寿县在近三年财政累计投入40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安排100万元,对新改建的大厅式乡镇政务中心和规范运行的大厅式乡镇政务中心进行“以奖代投”。澧县安排120万元,用于补助乡镇政务中心建设。全市乡镇政务中心建设建成率已达到100%,大厅式乡镇政务中心占到了50%。二是推进村级代办点建设。积极探索通过建立村级代办点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方式,全市村级代办点涌现出了澧县澧阳镇四马社区、石门县二都乡宝塔社区等一批亮点。三是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督促各级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栏目,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加强市民留言、常德论坛、信息公开等栏目的维护,受理市民诉求3800多条,解决回复3700多条。
  4、着力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提速。把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推动行政提速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改革的路径和方法。一是下放审批权限。从3月份开始,抽调专人对80多家单位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办事服务和年检年审事项进行清理,对项目办理流程和许可依据等逐项审核。经过三个月清理,确定下放区县市29项行政审批项目,并以市政府8号令下发。二是深化联合审批。继续推进联合审批四项制度,着力解决优化中介服务、简化申报资料等方面的问题,提高了审批效率。如联合审图采取上门收取资料、审图前召集参与部门碰头等措施,在原有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减了1个工作日。三是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对需要市政府审批的重大投资项目尤其是区县市的重大项目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由市长或常务副市长牵头,每个月召开1次协调会,进行集中研究、集中解决。全年共召开了5次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协调会,议定项目17个,加快了常德商业广场、桃花源古镇、澧水整治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四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统一集中到新组建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市场秩序,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已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中心之外无交易”。石门、澧县、安乡等县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本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59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5%。其中,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2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区县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96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4%。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政府令第8号《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下放、新增、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市政工程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112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开了常德市201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了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1300多个,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市财政局向社会全文公开关于201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关于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以及向社会公开了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将收费单位名称、收费项目、文件依据、实际缴费额度向各企业公示。此外,还在市政务中心大厅和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了常德市政务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与办事服务项目目录及流程图。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发布了市级采购公告2215个、区县市政府采购公告2361个,包括采购项目名称、概况、招投标程序等内容。公开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政府采购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
  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8、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等方面。发布了“三馆三中心”等重大城建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公开了本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名称及选址、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拆迁公告等。
  9、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
  公开了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名医介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增加养老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低保家庭的临时物价补贴、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等。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
  1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本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市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县乡政务中心、村(社区)电子触摸屏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信息公开目录索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行政审批与服务项目指南、市政府新闻发布等子栏目。还与市级机关、区县市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增强了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通过各级政府机关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300多万人次。
  2、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发布12期,每月30日出版,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书报亭、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约2000份。各区县市政府也陆续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均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收集市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原件共计5622件,共接待查阅3105人次。各区县市图书馆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4、其他渠道。通过网上相关栏目,为市民免费发送政策法规、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等便民信息。通过社区、村(居)公告栏,公示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五保供养、就业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本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1件,其中市本级收到78件,区县市政府及工作部门收到153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占6.5%,以邮寄形式申请178件,占77%,以网上直接申请38件,占16.5%。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3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231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229件,占总数的99.1%;“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0.9%。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市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7.5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9万人次,电话咨询约2.3万人次,网上咨询1.3万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全市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约120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43万元,区县市政府支出约77万元。本年度全市没有信息收费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将进一步抓好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资源交易、“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政府投资项目等信息的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把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