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3-13 11:15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常德市政务公开办综合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人民政府网站(www.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德市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常德市人民政府一办公楼119室;邮编:415000;电话:0736—7256637;电子邮箱:cd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常德市以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抓重点、明责任、造氛围、树典型、强调度、严考核,使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着力强化保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初,市政府召开了“四合一”工作会议,专门部署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强化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依托工会组织,把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委托市总工会来抓,年内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和厂务公开进行了多次指导;依托村民组织管理的职能,将村务公开委托市民政局来抓,全市村务公开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学校校务公开委托市教育局来抓;医院院务公开委托市卫生局来抓;警务公开委托市公安局来抓。政务公开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工作力度大、效果好。三是强化督查机制。对涉及省、市绩效评估的政务公开工作指标进行了多次调度,7月、8月、9月、12月共召开4次专题调度会议。强化网站建设督导,把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3次进行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建设业务培训。10月下旬到市直有关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督导,11月中下旬到各区县市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督导,及时指出了发现的问题。四是强化考核机制。市政府办印发了《2014年常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政办函〔2014〕29号),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常政公开办函〔2014〕1号)和《关于开展市级政务公开示范单位创建的通知》(常政公开办函〔2014〕2号),将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在各区县市政府绩效考核800分和市直单位目标管理量化考核900分中,政务公开工作各占20分。

(二)着力推动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一是做好主动公开。3月,按照政府信息条例的要求,组织各单位发布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加强了以下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征地信息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及信息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学校招生和收费等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就业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环境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信用信息公开),并以责任分解表的形式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强了调度,市级信息公开平台上重点领域信息均已按要求全面公开。全年常德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万余条。二是办理依申请公开。把依申请公开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在各级各单位都明确了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和回复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及时办理、及时在网上回复。全年市本级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80余件,群众反响较好。

(三)着力加强载体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推进政务中心建设。市政务中心和其他区县市政务中心对大厅内部进行了改造,设立了排队叫号系统、触摸屏、考勤机、显示屏等电子信息设备,新建了停车棚、公厕,添置了发电机、饮水机、雨伞架等,办事大厅服务群众更加方便、快捷、温馨。武陵区、安乡县、临澧县等区县新建了政务中心,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全市乡镇大厅式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建成率已达到85%以上。结合“完美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进行了大厅式和标准化建设改造,全年新建、改造社区工作服务中心111个,方便了群众办事。11月28日,全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委、省政府和各兄弟市州对常德社区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继续坚持“六有”标准,做到有常设机构、有公开制度、有专职人员、有预算经费、有多种公开形式、有统一的公开内容。在统一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继续对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墙、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公开载体作了进一步规范。修订了政务中心窗口办事服务指南。加大了市直政务公开示范单位建设力度,共有近20家市直单位申报创建,市政务公开办于12月上旬组织进行了考核验收,评出了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药监局、市发改委等4家市直政务公开示范单位,评出了澧县人民政府等4家区县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市民政局等10家市直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发挥了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的引领作用。三是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督促各级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栏目,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加强市民留言、常德论坛、信息公开等栏目的维护,受理市民诉求5300多条,解决回复4100多条。

(四)着力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提速。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市于3月份启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机制。成立了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小组,选聘了熟悉行政法律和行政管理方面业务的9名专家,组成了审改咨询专家组。建立了审改日常工作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协调,编委办为主,监察、法制、政务中心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任务。按照全面清理、依法审核、规范调整、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反复清理审核、审改专家论证和全面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等环节,再次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形成了《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10月29日以市政府第11号令正式发布《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调整、下放、合并和保留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决定》,具体情况为: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223项,其中市级权限行政审批事项109项,省级委托市级实施行政审批事项37项,省属驻常单位行政审批事项10项;取消、调整、下放、合并的行政审批事项50项,其中取消10项,调整20项,下放2项,合并18项。三是承接落实了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8项,并对应取消了原由市、县两级实施的10项行政审批事项。四是启动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优化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流程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完成了试点单位上报相关资料、表格的收集整理,并由政务中心审核汇总。五是加强了对区县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指导。以鼎城、临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为基础,研究拟定了指导建议目录,在8月下旬召开的区县市审改工作座谈会上逐项进行了研究比对,年底前各区县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审核均已完成。

(五)着力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按照“部门全覆盖、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要求,全面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全市514个部门的3412个项目上线运行;全市网上办件68.7万件,其中市本级12.8万件,系统直接应用水平达98%。在保证系统通用功能的前提下,还在审批、收费、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新增了并联审批、联动审批、批量审批等12项功能,较好地突破了系统前期运行的瓶颈。11月26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交流会在常德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99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7%。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县市共制定规范性文件790余件,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发布。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开了常德市201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了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1300多个,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市财政局向社会全文公开关于2013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4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并对大额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了公开。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将收费单位名称、收费项目、文件依据、实际缴费额度向各企业公示。此外,还在市政务中心大厅和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了常德市政务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与办事服务项目目录及流程图。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在市财政局网站设立了专门的“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栏目,对政府采购有关情况及时予以公示公告,包括采购项目名称、概况、招投标程序等内容。公开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政府采购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近几年来共发布政府采购公告2万余条。

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和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8、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加强了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信息的公开,主要包括重大项目规划情况、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情况、项目审批信息(审批条件及结果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项目监管情况(招投标监管和重大项目稽察等方面)。相关文件自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公开,对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按月进行了公开。其中对应主动公开的项目审批信息实行了100%全文网上公开;对纳入重点工程管理的重大项目,按月分项目公开年度投资、总投资完成情况和形象进度情况,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项目及时详细公开项目的相关信息和进展情况。这些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和全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同步进行了公开。对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项目信息,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开辟专题、专栏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对仅需一定范围内知晓的项目信息,采取文件、简报、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公开。

9、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公开了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名医介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增加养老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低保家庭的临时物价补贴、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等。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或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

1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渠道

本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县乡政务中心、村(社区)电子触摸屏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常德市人民政府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政务要闻、政务公告、最新文件、政府采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人事任免、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统计数据等子栏目。还与市级机关、区县市政府(管委会)网站建立了链接,增强了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通过各级政府机关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1400多万次。

2、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发布12期,每月30日出版,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书报亭、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约3000份。各区县市政府也陆续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3、报刊和广播电视。各级各单位通过报刊和广播电视及时发布本部门本行业最新政策信息,做好政策解读,方便公众获取最新政策资讯。

4、公共查阅点。市本级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单位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各区县市也在档案馆、图书馆、大型超市、宾馆、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台,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5、公告公示栏。通过社区、村(居)公告栏,公示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五保供养、就业等信息。

6、微博、微信。很多单位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创新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如:市交警支队通过“常德交警”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交通违法处罚信息1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本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3件,其中市本级收到申请186件,区县市政府及工作部门收到申请16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35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为322件,占总数的91%。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市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17.6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5万人次,电话咨询约3.2万人次,网上咨询1.9万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全市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但产生了3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均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维持原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全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340余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80余万元,区县市政府(管委会)支出110余万元。本年度全市没有信息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有些信息公开不及时,时效性不强;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三是公开的形式主要限于网络,不会上网的群众不便获取。今后,将进一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性和便捷性方面努力,通过多样化的发布形式,抓好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资源交易、“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政府投资项目等信息的及时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把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常德市政务公开办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