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8 16:15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由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办公室网站http://zfb.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联系(通讯地址:常德市人民政府1号办公楼;邮政编码:415000;联系电话:0736—7256637;电子邮箱:cdszfbzh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专门安排部署了市政府及工作部门工作职责清单和工作底线清单的编制工作,并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对“两清单”进行了集中公开,亮明职责任务,厘清权力边界,各方反响良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毅君在视察调研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时强调,要严守规则,严格按相关制度办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市政府秘书长李正才、分管副秘书长郭杰在办党组会议、工作讲评会上,多次安排部署调度政务公开工作,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11月20日,市政府办党组会议还专题研究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等工作。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市政府办公室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2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信息1条,机构概况信息6条,法规文件信息17条,政策解读信息19条,经费信息5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建议提案信息9条,人事信息7条,大事记信息1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1条,政府督查、综合协调、市长热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业务工作信息187条,其他工作动态信息97条。全年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78条。另外,《常德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12期均已在网上公开。

(二)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件。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已全部按程序办结,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决策信息,开设了“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等专栏进行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坚持“三审”把好“五关”。“三审”是指:1.各科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初审;2.单位机要保密员(秘书一科)进行专门的保密审查,确保既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又不能失泄密;3.分管领导终审。对重大事项和把握不准的事项,提请秘书长审核把关。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将信息公开发布。“五关”是指:1.把好政治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得违背中央大政方针,不得散布传播反动、暴力、色情、迷信、颓废信息等不良信息。2.把好政策关。确保情况真实准确,法理依据充分,政策没有过期失效。3.把好保密关。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譬如: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对主要内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但其中部分内容涉密的政府信息,应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4.把好文字关。确保没有错别字,没有语法错误,条理清晰逻辑顺畅,版式格式美观,符合行文规则和语言文字、阿拉伯数字、标点符号使用规范。5.把好时限关。特定的政府信息,有其特定公开时限规定的,从其规定;无特定时限规定的,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

(四)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建强单位网站。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网站的作用,确保上传的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实用。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市政府网站的统一安排,持续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对相关栏目进行了增删调整。二是发挥新媒体作用。及时更新“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推送5次信息。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除发布领导活动、工作动态等信息外,还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生信息等内容,做到了既注重时效性,又注重实用性和导向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本上每天发布七八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回应关切,引导市民扎实开展防控工作。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公众号订阅人数从2019年的几百人增加到1500余人,有的文章点击量达数万人次。三是巩固传统公开阵地。在市政府办公室1楼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电子显示屏,提供办事指引和工作动态信息。在机关院内设置了橱窗和盾牌,及时做好全市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的宣传和信息公开。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分管,综合科具体负责,相关科室配合,1名干部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了专项经费。二是强化责任分工。根据各科室职能,明确了各科室信息公开具体职责、更新频率、办理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对各项工作实现了清单化管理。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修订了《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发放到各个科室进行学习。建立了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常年培训机制,通过政务公开微信工作群等渠道,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信息更新等工作及时进行调度和一对一指导。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了对各科室的年度考核,在《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量化目标管理评估办法》(常政办组〔2020〕19号)中,政务公开工作在科室共同性评估项目38分中所占分值为2分。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约束和平时的工作督促,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8

规范性文件

15

15

36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1个

1259.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驳回申请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驳回起诉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微信公众号对推送信息的修改有诸多限制,标题和图表不能修改,正文内容修改也不能超过20个字,这对编发微信公众号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应对措施是: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做好拟发布信息的情况核实和文字校对,争取不出差错、少出差错,争取不需要修改。特别是对标题等不能修改的部分,反复推敲和校对,确保一次成型,尽量避免因失误而删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除了政府信息公开,还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职能职责,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奋力疫情防控。在落实市政府机关院内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先后抽调多名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1名干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办落实,印发疫情防控通报(专报)43期,交办问题452个。市政府印发了《常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并牵头对疫情发生以来的政策进行梳理汇总,为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复工复产、交出疫情防控优异答卷作出了贡献。
  (二)扩大公众参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咨询专家、市民代表等列席市政府有关会议,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扩大公众对行政事务、政府决策的知晓和参与。
  (三)办好建议提案。牵头负责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共承办省代表建议4件、省政协提案2件、市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580件(建议287件、提案293件)。进一步提高解决率,A类建议解决率从2015年的10%提高到2020年的39.3%,A类提案解决率从2015年的15%提高到2020年的41.6%。
  (四)组织接话接访。组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市长热线和电台联办的直播接话接访活动,全年共有74家单位518人参与,群众诉求办结率达100%。
  (五)开展监督评议。聘请了7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分为6个工作小组,分组分项目分单位分区县分园区组织开展走访调查、暗访暗查、测评评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曝光,形成了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