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有关事项的通知

字号:【

CDCR—2024—0100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

  为切实保护耕地,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合理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用地审批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3号)等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明确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人民政府权限范围内占用耕地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权按省人民政府规定委托给县(市)人民政府行使,汉寿县、桃源县、临澧县、石门县、澧县、安乡县、津市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区域内占用耕地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

  二、市人民政府权限范围内不占耕地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权委托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及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行使,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不得将承接的农用地转用审批权进一步委托。

  三、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区域内占用耕地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区域内不占耕地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以批次报地方式呈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并对报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对报批资料按程序审查并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发放加盖“常德市人民政府城乡建设用地审批章”的批准文件。

  四、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应当符合农村村庄规划,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各类自然保护地,不占或者少占耕地,应充分利用原有宅基地、空闲地、荒山、荒坡和其他未利用地。

  五、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查把关,切实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并加强批后监督管理,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六、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下放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市级审批权的通知》(常政函〔2022〕23号)同时废止。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9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常德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各民主党派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4年1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