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01-30 18:17 来源:综合科
字号:【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市发展大局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高标准“三服务”工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了办公室应有贡献。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测评满意率100%。

一是做实“学思想”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题教育读书班2期,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学中干、干中学”青年理论学习品牌获评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9名干部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职工演讲比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等省市大赛中斩获佳绩。

二是抓实“抓党建”的重要责任。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扛牢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三级五岗”党建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先后制定出台建设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文件,全年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11次。全面完成直属机关党委委员补选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优培强一批业务能手、优秀青年进入机关党委、支委班子,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增强党员“三感”等一批工作经验被省直机关工委推介。

三是夯实“强队伍”的主要支撑。加强考核激励,出台量化目标管理评估办法,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先后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党员先锋模范岗76个,4名党员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加强能力锻炼,召开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新进办公室人员业务培训班,5名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产业突围主战场挂职锻炼,4名党员干部抽调市委巡察办、主题教育办,办公室全员加入“首善红”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筹办市政府机关“庆七一”男子篮球邀请赛、市政府办趣味运动会等文体赛事,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水平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牢牢聚焦中心大局,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好“发展六仗”、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和“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抓好协调保障、参政设谋、督办落实等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抓服务促协调。突出“优、准、快”的要求,精心组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常调研等重大活动和市政府全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出省跨境考察招商、市政府系统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培训班等重大会议,积极协助市政府领导抓好经济社会发展、PPP项目和涉农补贴资金清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建立秘书长月工作会议、科室工作月报告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凝聚起政府系统齐抓共管、协同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政府机关更加高效运转。

二是抓参谋促发展。坚持在大兴调查研究中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开展和参与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问题整改、PPP项目问题整改、企业上市、“六位”实事惠民、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县域高中发展、保租房建设等重大课题调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走找想促”,调研解决问题300余个。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高质量起草各类讲话文稿,为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聚力提升政务信息报送质量,202条信息被国办、省办采用,《常德市创新“三专”模式畅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等三篇文章被评为年度优秀政务信息,政务信息工作排名全省第2,国办采用排名全省第1,常德市获评2023年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优秀单位。抓好重要文件起草,牵头起草《常德市发扬“四敢”精神打好“发展六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常德市推进“四个十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指导了相关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三是抓督办促落实。强化督查督办,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实行专班推进、清单管理、定期督导等机制,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常德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落实落地,围绕PPP项目问题整改、干部作风建设、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危房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实地督查14次,编发督查通报19期。狠抓建议提案办理,在提升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对市政府系统承办的186件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317件市政协提案和市政府办承办的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台账管理、精准交办、跟踪督办,均已全部办结。充分发挥督查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我市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55次,比2022年度多5次,其中,市本级表扬10次,县市区(管理区)表扬45次,共获得奖励资金6150万元。

三、不断强化担当作为,主办工作全面完成。坚持担当作为、创先争优,全面完成了办公室承担的优化营商环境、“六位”实事办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业务工作。

一是以更实举措优化环境。创新打造“宜商直通车”“宜商政企通”“宜商大走访”“宜商大课堂”等“宜商常德”品牌,成立市县两级“新官理旧账”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常态化“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服务企业效能持续提升。出台《常德市涉企行政检查监督管理办法》,全面推广应用“湖南营商码”,对入企过多过频、检查不规范的单位发出预警提示953次,执法检查频次同比下降10%以上。全市招标投标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经验做法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推介。

二是以更高标准改善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民生实事督办协调,省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六位”惠民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倾力解决群众诉求,常态化“四下基层”“走找想促”,全年热情接待市政府机关上访群众163批次2873人次,深入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市长走进12345热线”、县市区长(主任)“面对面”回访企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播接话活动,常德市长热线在全国地级市热线运行质量评测中排名第9,常德获评2023年政务热线企业服务创新城市。用心用情做好了澧县码头铺镇万家岗村、柳叶湖乡村振兴示范片等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三是以更严要求监督管理。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建设,实现全市电子交易“一盘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五轮筛选制”“优化评估方式”等经验被省公管办在全省推介,常德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常德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营商环境工作获评全省优秀等次。

四、突出抓好自身建设,作风形象全面改进。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了办公室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一是扎实推动减负增效。从严审核会议文件,全面压减数量、提升质量、规范行为,全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正式发文240件,同比下降12%。不断提高公文办理质效,全年流转中央省市各类文件2000余份,将文件流转时间压缩至2天内。严格落实督查清单管理,全年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控制压减到18项,计划之外未有实地督查。推动流程再造,高质量完成流程再造59项、完善规章制度39个,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二是扎实推动正风肃纪。扛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办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出台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实施方案、干部作风建设年十项重点工作举措等文件。严格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自查自纠25次、谈心谈话247人、限期整改问题67个。抓好警示教育,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和赴德山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和微景观,召开“清风传家”座谈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发挥“勤廉榜样”效应,评选勤廉科室3个、勤廉标兵4名、勤廉家庭5个,推选出一批原创清廉书画、清廉箴言、清廉故事,获全市亲子清廉阅读大赛优秀组织奖、作品二等奖,推动办公室清风常在。

三是扎实推动风险防范。严格加强涉密人员教育,严格定密审核,规范密件清理,定期风险排查,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狠抓消防安全、公务用车、治安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市政府机关院内总体安全稳定。举行市政府机关宪法宣誓仪式,严格法制审查把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牢牢守住法治底线。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提升服务效能、改进文风会风、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距离领导、基层和群众满意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阶段,市政府办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八项重点任务”“八大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六大专项行动”等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履好政治责任、扛牢首位担当、提升服务效能、夯实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