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2023-12-31 13:03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经常德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常政办发〔2023〕17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环大气〔2022〕68号),对重点区域预警启动标准进行了调整。2023年12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湘政办发〔2023〕53号),对预警启动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建立健全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我市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结合实际,市生态环境局研究修订了《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包含9章33条。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预案体系和工作原则。

第二章为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提出设立市指挥部、市指挥部办公室、市指挥部应急工作组,明确市指挥部的成员构成及职责分工。

第三章为应急准备。明确了修订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夯实应急减排措施、指导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等工作要求。

第四章为监测与预警。明确了监测与预警要求,以及预警分级、预警会商、预警启动和发布、预警变更、预警解除程序。

第五章为应急响应。分响应分级及启动、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或终止、区域应急联动、信息公开六个部分,主要确定了不同响应级别下响应措施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与周边城市之间联防联控机制要求。

第六章为后期处置。包括总结评估、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第七章为应急保障。从人力资源保障、装备保障、经费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通讯与交通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第八章为预案管理。明确预案宣传培训与演练、预案修订、预案实施等方面工作。

第九章为附件。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构架图和应对流程图。

三、主要修订事项

一是调整了应急组织机构。根据《常德市机构改革方案》和部分部门机构改革后的变化情况,调整了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二是严格了预警启动条件。将预警分级启动门槛(黄色预警)由原来的“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调整为“预测日AQI>200或预测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橙色预警由原来的“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调整为“预测日AQI>200持续48小时或日AQI>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红色预警由原来的“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调整为“预测日AQI>200持续72小时且日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

三是健全了区域应急联动机制。从省、市、县多个层级构建了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细化了应对流程,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统一指导下开展区域联动预警,按照本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启动相应级别或更高级别的预警响应。

四是完善了应急响应措施。新增了市城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限制通行,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使用等措施。完善了健康防护指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保障,组织专家解读预警信息和采取的应急措施效果,针对性开展主要污染物健康危害的监测。统一了应急减排比例要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减排比例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统一调整为达到全社会占比的10%、20%和30%以上。强化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控,将应急减排清单及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纳入预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