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教育局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CDCR-2023-03010

各县市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宣教局,市直各学校:

经常德市教育局、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现将《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实施,组织好健康学校创建各项工作。

常德市教育局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21日



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关于实施全国健康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2〕15号)文件精神,我市决定开展健康学校(健康细胞)建设工作,为抓好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将健康促进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将健康教育渗透学生学习实践生活诸环节。以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主动适应健康中国建设关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基本要求,以健康促进为主线改进学校治理体系,深化学校教育改革,加快学校健康促进能力建设,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健康学校建设模式和青少年健康促进机制,系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爱卫办、健康常德行动推进委健康细胞建设要求,健康学校建设是健康细胞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常德市共有中小学702所。2023年计划创建100所健康学校,到2025年,全市健康学校建设率达到25%以上。

三、组织实施

1.遴选申报阶段(2023年4月30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创建健康学校基本条件》(见附件1),统筹规划本地健康学校建设,组织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申报,并认真填报《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申请表》(见附件2)。

2.条件审核阶段(2023年5月1日—5月15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初审后,将申请表报送市教育局备案。

3.自主创建阶段(2023年5月16日—2023年11月30日):申报成功的学校严格按照《常德市健康学校标准》(见附件3)的要求开展健康学校建设。

4.自评验收阶段(2023年12月1日—12月10日):各申报学校开展自我评分,对于自评分在70分以上的单位,向当地教育局提出申请现场评估指导,并提供健康学校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健康学校现场评分及健康学校建设资料汇编。资料汇编需按评估标准整理佐证资料,包含文字材料及照片,每个指标选取1—3张,每张注明来源、名称、活动时间地点等信息。

5.现场验收阶段(2023年12月11日—12月31日):当地卫健、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组,按照《常德市健康学校现场评分表》(见附件4)进行现场评分,评分70分以上认定为健康学校。

6.市级复审表彰阶段(2024年1月1日—1月31日):各地教育局将通过验收学校按《2023年常德市健康学校申报指标分配》(见附件5)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进行复审,复审通过的学校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发文认定为常德市健康学校并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各地卫健、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实施健康学校建设计划作为推进本地区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支持学校创新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要制定本地健康学校建设计划目标,要会同本地区有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实施、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务求实效。

2.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各地要组建健康学校建设专家指导组,加强质量管理,统筹建设优质健康教育资源,确保建设秩序、进度和质量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组织学校间协作交流和共建共享,加强管理人员、校医和教师培训,动态监测健康学校建设过程。要加大对健康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健康学校建设创造有利条件,鼓励社会资金、公益机构支持健康学校建设。

3加强维护、严格审核。创建成功的健康学校要加强日常维护,健康学校建设专家指导组,要常规督导、定期检查,确保创建效果持续保持并更加优化。创建成功的健康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复审,复审未通过的,取消其授予的称号,第二年再重新提交申请。每年对县市区健康学校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表彰。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施行,之前《关于印发〈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教通〔2023〕48号)即行废止。


附件:1.创建健康学校基本条件(略)

2.常德市健康学校建设申请表(略)

3.常德市健康学校标准(略)

4.常德市健康学校现场评分表(略)

5.2023年常德市健康学校申报指标分配(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