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23-10-25 16:01 来源:常德市气象局
字号:【

《常德市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常德市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常政发〔2023〕1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于近期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2022年11月29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22号)。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对湖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常德气象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适应常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到2035年,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气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更加深入,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主要任务

《实施细则》从夯实气象基础能力和水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三个方面提出提高气象监测精密能力、提高天气预报精准水平、提高气象服务精细程度、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深化生态文明气象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十大任务推动常德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

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三条保障措施,切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落地。

五、施行时间

本意见自2023年10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由常德市气象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