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支持电网建设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3-09-21 10:59 来源:常德市发改委
字号:【


《常德市支持电网建设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常德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四五”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确保各类电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我市电力保供、绿色发展提供更加稳定有力的能源保障。

二、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从强化规划管控、简化审批流程、保障项目用地、完善配套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加速电能推广、加大政策支持、合理减免规费、优化建设环境、强化组织领导等九个方面明确相关规定及要求。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支持:

一是聚焦电力供应,加快电网转型升级。鼓励电化学储能和抽水蓄能发展,积极推进新型集中式共享储能项目建设。科学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落地。支持开展电能替代、节能改造,加快充电设施布局和建设。

二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在电网建设前期方面,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用地、用林、征地补偿、配套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电网建设中,合理减免相关规费,依法严厉打击电网建设过程中违法的行为。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环境保障工作专班。建立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电力、自然资源规划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常德市电网建设环境保障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电力规划和电网建设两个工作小组,打造电网规划、建设环境保障“常德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