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3-10-20 12:00 来源:常德市政府督查室
字号:【

《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2年1月,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推动“个转企”作为实施经营主体梯度培育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2022年1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明确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转型升级为企业。2023年9月2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措施》,对湖南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为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国务院令第 755 号)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等十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湘市监注〔2023〕85号),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常德实际,市政府办在充分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是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主体自愿、依法登记,部门协作、高效服务”的原则,全力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第二部分是重点对象。明确四类重点转企对象:1.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2.法律法规要求特定行业经营应具备企业组织形式,目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3.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的个体工商户;4.科技创新型、连锁经营型或有自主品牌、有一定成长性的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

第三部分是支持措施。明确优化登记注册服务、便捷行政许可办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免收资产转移费用、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强化金融信贷扶持、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加大工会采购支持、加大品牌宣传支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提升协会服务水平等12条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对应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二是优化精准服务,建立“个转企”部门包联服务机制等。三是大力宣传引导,编印“个转企”政策“口袋书”等。

《实施意见》已通过市政府2023年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现已印发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