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02-07 15:08 来源:市政府办
字号:【

今年来,市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六大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以首善机关、模范机关、清廉机关的责任和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贡献办公室力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在恪守忠诚上坚定有力。一是党组班子带头履责。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职责分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对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梳理总结、及时督导调度,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坚持“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支部堡垒建优培强。结合大科室机制优化组织体系,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新设立5个党组织,2个市“五化”示范党支部成功保牌,2个科室荣获省市巾帼文明岗,“云党建”系统融通经验被省直机关工委全省推介。三是党员作用有效发挥。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学习强国、支部“三会一课”等线上线下平台作用,打造沉浸式“情景课堂”、分众化“主题课堂”、重实效“力行课堂”,“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教育实现全覆盖,1名党员获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微宣讲比赛三等奖,青年理论学习“四位浓”工作经验被省直机关工委全省推介。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党员先锋模范岗等先进典型76个,办公室(研究室)工会获评市“五一”劳动奖状。出台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走在前、作表率”十项举措,扎实开展“首善红引领营商热”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双联”活动、“送解优”行动、“干群齐参与共创文明城”活动,帮助37家企业解决问题64个,文明创建工作经验被市委宣传部全市推介。

二、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发展上尽心竭力。一是紧扣中心统筹协调。建立完善联系部门单位工作月调度、秘书科室工作月报告等推进机制,牵头起草落实“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推动现代化新常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协调推进“两个统筹”、抗旱减灾、交通建设、疫情防控、企业上市突破、自建房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市政府全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常益长高铁开通运营仪式、“五好”园区现场推进会、常德首届旅发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定期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凝聚起政府系统齐抓共管、协同攻坚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重点督查督办。实行督查检查“瘦身”,会同市委督查室全面清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制定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全年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控制压减到18项。推动重点工作“见效”,全年编发督查通报22期,对2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进行督查,对“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及“六大专项行动”实行季调度,对“两个统筹”、疫情防控、产业项目、常益长高铁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一线调研、实地督导。抓好交办事项“落地”,梳理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落实情况31条,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5批6件、省政府督查室交办任务15件、市长批示件214件,对全市政府系统承办的国、省、市581件建议提案及市政府办承办5件建议提案精准交办、重点督办,做到快交快办、及时反馈、办结销号。三是围绕全局参谋辅政。围绕“市之大事”,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设谋,起草了一批高水平的重要文稿,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编发了一批有价值的参阅资料。加强常德特色工作和典型经验宣传,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150余条信息被国办、省办采用,其中加强民生保障、农民工返乡就业等调研文章为国省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个强化”加快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推进“六位”实事惠民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一批经验材料得到采用并向全省推介,成功获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国务院办公厅采用排名靠前单位。

三、强化真抓实干,在主办工作上聚焦发力。一是大力优化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大力推进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5条硬核措施,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115项改革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湖南营商码”试点,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设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对257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首违免罚,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半日结、零费用”,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实现“一窗申报、一次办理”,“政务服务‘四办’做法”“打造金融超市破解融资难题”等改革经验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推介。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提质增效,在省内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响应)保证金,招投标基本实现全类别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二是尽力改善民生。牵头推进“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市“六位”惠民实事成效显著,实事办理工作多次得到伟明省长肯定。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连心桥”作用,共接听群众来电520000通,受理工单量453718件,办理网络交办件2485件,全部按时办结,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全力做好澧县万家岗村乡村振兴帮扶和柳叶湖乡村振兴示范片指导工作,没有发生一人一户返贫致贫,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全力争先创优。始终锚定“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列”的目标,牵头组织开展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落实工作,全面加强争先创优工作督导,将内容细化到项、责任落实到人。截至目前,我市有望获得全国河湖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50次,比2021年度多1次,其中,市本级表扬12次,县市区(管理区)表扬39次,共获得奖励资金6600万元。

四、强化精细管理,在高效运转上保障得力。一是切实确保政令畅通。值班值守严格有力,认真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信息报告等制度,紧盯重要节假日及防疫防汛防灾等重要节点,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公文办理精准有序,充分利用协同办公平台,不断提高公文办理质效,创新合并打包发文方式,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的公文只减不增,实现审核“零失误”、流转“高效率”、精简“有力度”。会议组织规范有效,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报送时间及程序,精心设置会议议题,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多会合一”成为工作常态,会议实效更加凸显。二是切实把牢风险关口。把好法治关,强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严格法制审查把关,有效规范对外法律行为,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把好保密关,坚持保密教育常抓不懈,加强涉密人员管理,严格定密审核,规范密件清理,抓好档案管理,定期开展办内保密风险排查整治,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把好安全关,抓好消防安全、公务用车、治安防控、息访劝访、食品安全等工作,严格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市政府机关院内总体安全稳定。把好财务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确保财务工作规范有序、财务风险安全可控。三是切实优化服务保障。抓好环境提质,对机关院落进行提质改造,持续做好绿化管养、食堂管理和重要节庆氛围营造。抓好老干服务,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优势,让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五、强化从严治办,在清廉建设上持续用力。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抓好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和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行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建设清廉机关标杆为目标,自我加压积极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打造市政府机关廉洁文化长廊,成功承办全市清廉机关建设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被市纪委确定为市清廉机关样本培树点。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工作一线、以工作实绩提拔使用干部,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激发。二是严实开展教育。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擦亮线上微信群廉洁文化建设之窗和线下“六个一”清廉文化微景观以及“十廉”文化品牌活动,从思想根子上固本培元、拒腐防变。全面加强以案示警,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性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宣讲,推进全办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全面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在全办评选一批勤廉科室、勤廉标兵、勤廉家庭,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三是严密加强监管。多层次全领域谈心谈话,聚焦重要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提示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让铁规铁纪成为办公室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建立健全逐级家访制度,积极组织“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系列活动,准确了解、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1个家庭获评全市“最美家庭”,在全办上下营造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干事创业氛围。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永葆“闯”“创”“干”的作风,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六仗”、“六大专项行动”、“四个十大”项目等中心任务,提效能、优服务、强保障、抓落实,以首善之为服务和推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