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字号:【

CDCR—2022—01026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

《常德市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常德市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助推我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完善市城区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产业布局,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湘发〔2022〕1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支持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用地支持

  (一)五星级旅游饭店项目按规定安排建设用地,原则上应符合区域内国土空间规划,用地规模一般控制在50亩以内。

  (二)五星级旅游饭店项目土地定价以不低于基准地价、不低于土地成本价为基础,综合考虑产业政策,依法确定出让底价。

  (三)五星级旅游饭店项目建设用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将“建设五星级旅游饭店”列入土地挂牌出让条件和土地出让合同条款。项目建成后未达到五星级旅游饭店标准,或改变建设用地性质的,竞得人须承担相关违约责任。

  (四)五星级旅游饭店项目用地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规定征收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依法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二、财政支持

  (五)对五星级旅游饭店建设过程及评定运营前三年,视其对地方贡献给予产业支持,具体支持措施由市文旅广体局会同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六)自本政策措施发布之日起,对新投入建成并按照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标准(GB/T  14308—2010)评定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品牌奖励。

(七)新建五星级旅游饭店建有350人以上规模且人均实际使用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会议室的,按每平方米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三、人才支持

(八)对新评定的五星级旅游饭店高级管理人员,经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委员会认定并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为其发放“常德人才绿卡”,享受相应人才服务。

四、用工支持

(九)对新评定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实行用工服务奖补,比照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其自主新招聘普通员工和高级工(或新吸纳本地原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予400元/人和8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

五、金融支持

(十)将新评定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列入重点文旅企业名单给予金融支持,组织各银行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六、其他支持

(十一)对非新投入建成被评定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按照《常德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常文旅联〔2022〕8号)中的“旅游企业品牌创建奖”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受益地财政可配套给予一定奖励。

本政策措施适用于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抄送:市委各部门,常德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各民主党派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12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