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常德市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2-10-28 15:20 来源:常德市发改委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一是落实国家政策文件的具体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产业〔2021〕372号)等文件要求地方政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培育壮大服务主体,加快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服务能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二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市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发展较快,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持续提升,2021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7.4%、37.2%。但是,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总量规模偏小、企业数量不多、行业发展不平衡、产业层次不高,2021年我市工业增加值与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之比仅为1:0.53,远低于发达地区的1:1,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建设我市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力度,有助于推动全市服务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服务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服务业涉及行业领域众多,具体职能分散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目前,市级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政策较少,没有设立统一的服务业引导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工信、开放型流通经济专项资金中仅有少量资金支持服务业相关工作,难以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于我市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件依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产业〔2021〕37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5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4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常德市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十条政策,从三个方面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

(一)聚焦企业培育,涉及4条。一是加快企业引进培育。对招引总部经济,首次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国家零担运输、无车承运、冷链运输和多式联运前100强,以及国家5A、4A、3A级物流企业和5星、4星、3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二是鼓励企业升规入库。对新入规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对入规后年实际纳税额的新增部分,由受益财政在地方留存部分中按比例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奖励。三是支持企业主辅分离。主要是推进“两业”深度融合试点,鼓励企业分离生产性服务功能,对分离后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四是激励企业贡献税收。对年度实际纳税额排名全市前5名的,以及年度实际纳税额同比增幅排名全市前5名的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一次性奖励。

(二)聚焦创新载体,涉及3条。一是培育创新发展区。鼓励利用存量商业办公用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每年评选1—2家市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一次性给予资金奖励。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对获批国家级、省级科技研发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他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新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先保障纳入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省服务业“双百”工程的服务业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年度设备、技术投资额超过500万元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给予适当比例补助。 

(三)聚焦配套支撑,涉及3条。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等。二是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在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生活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三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包括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电子化商事登记,提供便捷服务和政策法律咨询,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